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罗氏已跪 阿斯利康哮喘新药前景如何?

2016-03-07 09:33 点击:

核心提示:几天前,罗氏公司开发的用于治疗哮喘症新药lebrikizumab两项临床三期研究结果公布该药物一项三期研究成功、一项三期研究失败的结果让产业人士大跌眼镜,也给这种药物能够顺利帮助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哮喘病药物领域攻城拔寨打上了一个问号。

几天前,罗氏公司开发的用于治疗哮喘症新药lebrikizumab两项临床三期研究结果公布该药物一项三期研究成功、一项三期研究失败的结果让产业人士大跌眼镜,也给这种药物能够顺利帮助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哮喘病药物领域攻城拔寨打上了一个问号。

Lebrikizumab是一种靶向IL-13细胞因子的药物,且不提这一药物将给罗氏公司带来怎样的麻烦。Lebrikizumab的问题或许将给另一个制药巨头——阿斯利康敲响警钟。原因是公司目前也有一种IL-13药物tralokinumab处于临床后期研发过程中。

事实上tralokinumab 早在去年就已经在一项治疗哮喘病的临床二期研究中失败。研究人员在98个地点招募了452名患者参与研究,结果显示尽管tralokinumab 在改善肺功能方面有一定疗效,但该药物未能降低患者的哮喘发作频率。目前这一药物已经进入了临床三期研究阶段。

就目前情形来看,阿斯利康公司对tralokinumab的前景似乎也存在一定疑虑。例如不久前公司发言人就宣布取消了这种药物在特发性肺纤维化(IPF)领域的研究。发言人表示tralokinumab的临床二期研究显示,药物在毒副作用方面表现良好,但疗效不佳。而IPF的发病机理又相对复杂,现在研究人员倾向于IL-13并不是该疾病中的有效靶点之一。另一方面,研究人员又认为作为一种Th2细胞因子,这种因子在哮喘和过敏性皮炎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因此阿斯利康才坚定了将tralokinumab用于哮喘症研发上。

而此前为了抵抗辉瑞收购,阿斯利康CEO Pascal Soriot力排众议上马了一系列被认为能够为公司带来巨大经济价值的药物项目,tralokinumab也是其一。如果该药物最终折戟,那么想必将会对公司带来巨大影响。

Tags:阿斯 利康 新药 哮喘 前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