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赛诺菲欧洲仿制药部门出售计划或被搁浅?

2016-03-08 10:2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希望调整旗下业务的想法在业内都不是秘密。去年11月,公司CEO Olivier Brandicourt就计划剥离其动物健康部门Merial以及欧洲仿制药部门。

一直以来,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希望调整旗下业务的想法在业内都不是秘密。去年11月,公司CEO Olivier Brandicourt就计划剥离其动物健康部门Merial以及欧洲仿制药部门。随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赛诺菲和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就宣布计划进行资产互换协议。双方计划用赛诺菲的Merial与后者的消费者健康部门(不包括中国区业务)进行互换。

如今,有消息显示,赛诺菲的欧洲仿制药部门将不在这一协议范围内,而这一协议的时间将被推迟至今年年底或甚至无法付诸实施。这也意味着上述两项资产或许将在赛诺菲手上多待一段时间。

事实上,赛诺菲急欲将欧洲仿制药业务出手也在情理之中。公司认为地域协同作用有限以及市场复杂性增加是公司做出上述决定的重要原因。2015年赛诺菲公司欧洲仿制药部门的收入约为10亿欧元,而整个仿制药部门的收入则是19.2亿欧元。目前公司仿制药部门在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市场销售。

而这似乎并不是赛诺菲重组计划的全部。此前赛诺菲公司与德国的默克公司在欧洲疫苗产品市场有着广泛合作。然而随着近年来该领域竞争激烈,收入也大不如前。甚至有传言称公司可能将这部分业务也砍掉。数据显示,赛诺菲旗下的疫苗部门Sanofi Pasteur MSD2015年前六个月的销售额为3亿3千万美元,其提供的流感疫苗已经占据了欧洲市场的半壁江山。

此外,公司还酝酿进行裁员计划以配合Brandicourt提出的减少开支计划。Brandicourt曾表示在未来五年内将公司的支出缩减16.3亿美元左右。而这也反映了公司急欲提高公司单位效益的决心。在之前的一份调查中,赛诺菲每个员工产生效益为4亿美元/1000名雇员,在全球十大药企中排名第九,几乎垫底。而排在第一的是艾伯维,其每1000名雇员产生效益近8亿美元之多。辉瑞公司以6亿4千万美元的数字排名第二。

不过,与赛诺菲开始着手一系列资产剥离动作相适应的是,公司也可能会开始着手收购与自身未来发展战略相关的公司。一些分析人士认为BioMarin Pharmaceuticals 、Ionis Pharmaceuticals (IONS)以及Ultragenyx (RARE)或许都在其潜在收购对象名单上。

Tags:欧洲 制药 部门 赛诺菲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