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默克公布财务报表 销售业绩突飞猛进

2016-03-18 10:50 点击:

核心提示:2016年3月8日,德国达姆施塔特—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发布了2015年创纪录的业绩,表明自2007年迈上转型之路以来,默克的实力愈加强大。报告显示,默克的净销售额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创默克近350年历史以来的新纪录。

净销售额(+13.0%)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EBITDA(+7.1%)达到创纪录水平

·所有三大业务领域实现有机增长

·亚太地区拉动集团销售增长,默克完成2015年度目标

·拟派股息增至每股1.05欧元(+5%)

2016年3月8日,德国达姆施塔特—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发布了2015年创纪录的业绩,表明自2007年迈上转型之路以来,默克的实力愈加强大。报告显示,默克的净销售额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创默克近350年历史以来的新纪录。

默克执行董事会主席柯禄唯表示,“对于默克来说,2015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大获成功的一年。我们再度实现盈利增长。通过收购西格玛奥德里奇,默克成功完成了近几年的资产重组。在免疫肿瘤领域,默克发起了六项关键的临床试验。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而面向未来的投资为默克的后续成功铺垫了基石。我们锐意进取、充满活力的新品牌形象更展现了默克的与众不同。”

默克集团2015年净销售额骤增13.0%,达128亿欧元(2014年为114欧元)。对安智电子材料和西格玛奥德里奇之前的收购为销售增长贡献了4.3%。默克销售额较2014年有机增长2.6%。美元走势强势所带来的积极汇率影响为销售增长贡献了6.2%。

默克经营业绩(EBIT:息税前利润)增长4.6%,达18亿欧元(2014年:18亿欧元)。得益于生命科学和高性能材料业务领域的良好表现,衡量业务经营的关键财务指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EBITDA攀升7.1%,达36亿欧元(2014年:34亿欧元)。

净收入,即默克股东可获得的税后利润在2015年下跌了3.7%,达11亿欧元(2014年:12亿欧元),这与默克收购并整合西格玛奥德里奇所产生的一次性费用,以及该交易的高利息融资费用有关。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每股收益增长5.9%,达4.87欧元(2014年:4.60欧元)。将于2016年4月29日提交年度股东大会的提案拟定每股股息增长0.05欧元至1.05欧元。

默克因而有能力完成或超越2015年的预测销售额、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EBITDA,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每股收益。

尽管默克已在2015年中期建立了净现金头寸,到2015年末,净金融负债如预期迅速增长至127亿欧元(2014年12月31日:5.59亿欧元),这是受到了西格玛奥德里奇收购价的影响。正如以往的情形,在完成大型收购之后,默克希望运用其强大的内部财力来迅速减少债务。截至2015年12月31日,默克在全球拥有49,613名员工(2014年12月31日:39,639人)。之所以增长近1万名员工,主要得益于成功完成了对西格玛奥得里奇的收购。

2015年第四季度:生命科学业务驱动集团增长

2015年第四季度,默克净销售额达到35亿欧元,同比增长15.5%(2014年第四季度:30亿欧元)。除受有机增长的推动外,这一成果主要得益于生命科学业务领域与收购相关的强劲销售增长。2015年第四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EBITDA较上年增长6.3%,达9.33亿欧元(2014年第四季度:8.78亿欧元),这也受益于生命科学业务。

2015年第四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每股收益保持稳定,达到1.13欧元(2014年第四季度:1.14欧元)。

医药健康业务:增长型市场的稳健业务和投资

2015年,医药健康业务领域净销售额增长4.7%至69亿欧元(2014年:66亿欧元),这得益于1.6%的有机增长和3.1%的积极汇率因素。更为重要的是,亚洲区对有机增长发挥了拉动作用。

由于来自口服制剂的持续竞争压力,用以治疗复发型多发性硬化症的利比2015年销售额有机锐减10.7%。凭借8.5%的货币顺风,利比的销售额达到18亿欧元(2014年:18亿欧元)。2015年抗癌药物爱必妥的销售额稳定在8.99亿欧元(2014年:9.04亿欧元)。1.5%的小幅有机下滑被0.9%的积极汇率影响所抵消。至于治疗不育症的领先重组激素药物果纳芬,其销售额在2015年实现了3.7%的有机增长。借助积极的货币因素,销售额增长至6.85亿欧元(2014年:6.28亿欧元)。

2015年,医药健康业务领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EBITDA达到20亿欧元,维持了上一年的水平(2014年:20亿欧元)。这主要反映出2014年中期的特许权与许可收入的亏损,以及营销与销售支出的增加。由于增长型市场的持续投资和货币因素的影响,营销与销售支出较2014年显着提高。

生命科学业务成为2015年默克集团的销售增长引擎

随着盈利能力的提升,2015年生命科学业务领域的净销售额飞速增涨25.1%,达34亿欧元(2014年:27亿欧元)。这不仅归功于6.5%的强劲有机增长与8.4%的积极汇率因素,而且得益于因收购西格玛奥德里奇而获得的10.2%的相关增长。

流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向整个药品生产价值链提供产品及服务,其有机销售取得了11.6%的增长。其增长主要得益于欧洲与美国生物制药生产流程中对默克产品需求的增多。凭借面向研究人员和科学实验室的品种繁多的产品种类,实验室解决方案业务的销售额实现了3.1%的有机增长。为制药、生物技术和学术研究实验室提供产品与服务的生物科学业务取得了0.7%的有机销售增长率。2015年11月18日首次与西格玛奥德里奇合并后,生命科学业务领域的销售额大幅增长了2.79亿欧元,占该业务领域2015年净销售额的8%。

2015年,生命科学业务领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EBITDA激增30%,达8.56亿欧元(2014年:6.59亿欧元),这得益于所有事业部的良好运营表现及所收购的西格玛奥德里奇公司的重要贡献。

柯禄唯表示,“西格玛奥德里奇是默克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随着收购的顺利完成,默克已经成为全球生命科学行业的领军企业。现在,我们有能力向我们的客户提供比以往更加丰富的产品组合。此外,我们还拥有了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先电子商务平台。”

高性能材料业务领域获益于培育创新产品的业务

2015年,高性能材料业务领域的净销售额实现了24.1%的强劲增长,达到26亿欧元(2014年:21亿欧元)。除了13.1%的增长来自于积极货币因素外,所收购业务的收入也对销售额的增长贡献巨大,占增长总数的10.4%。收购相关的积极销售效应大多来自于安智电子材料的整合(默克于2014年收购安智电子材料)。此外,随着西格玛奥德里奇的赛孚思科技业务于2015年11月中旬的首次并入,使高性能材料业务领域销售额增长约1000万欧元。净销售额的有机增长率为0.6%,与上年持平。

2015年初成立的显示材料事业部凭借汇率和收购的积极驱动力,实现了强劲的销售增长,巩固了其全球市场领先地位。创新科技产品的销售增长远胜于传统液晶技术的销售量下滑。颜料与功能性材料事业部业绩稳定,销售额与上年持平。集成电路材料事业部纳入了采用集成电路制造材料的安智业务,和2015年11月收购的西格玛奥德里奇的高科技业务,随之该事业部2015年销售额取得了小幅有机增长。在高性能材料业务领域方面,先进技术事业部实现了最高的增长率,其蓬勃发展的OLED材料业务显现出强有力的发展势头。2015年6月,默克为位于达姆施塔特的新OLED材料工厂奠基,涉及投资约3000万欧元。

得益于货币因素、对安智的整合以及良好的产量发展态势,高性能材料业务领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EBITDA猛增26.5%,达11亿欧元(2014年:9亿欧元)。

2016年指导方针:默克预测有机销售量有望取得小幅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EBITDA实现较低的两位数增长

据默克预测,2016年销售量有望取得小幅增长。此外,得益于对西格玛奥德里奇的收购,公司预计将受产品组合所带来的积极效应,销售量有望取得较低的两位数增长。鉴于预期的经营业绩和西格玛奥德里奇收购的顺利完成,默克预计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前的EBITDA将较2015年实现较低的两位数增长。

默克集团主要数据

Tags:默克 报表 业绩 财务 销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