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再度随习主席访美-万祥军:随访企业同步经济结构转型

2016-03-25 16:31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万赢信 点击:

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新闻中国采编中国企业家新闻网赢信报道:“让企业家随领导人出访,现在已然成一种惯例。从20世纪90年初到现在,不论是国家领导人出访还是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经济峰会,中方都会组织企业家随行。参加这场对话会的美方15名企业家,同样各个是商界大佬。其中,不乏巴菲特、库克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 万祥军表示,从20世纪90年初开始,国家领导人不论是出访还是参加国际经济合作会议,有关部门都会组织企业家随行,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那么,此次企业家队伍,和以前有啥区别?

两次都参与了随习近平主席访美,记者第一时间邀请到了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社长万祥军并进行了采访和对话。万祥军说:“时隔四年,我有幸再度随习主席访美。在我的记忆中也就是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率企业家访美,中投公司楼继伟、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中海油王宜林、中粮集团宁高宁、上汽集团胡茂元、天津钢管集团李强、三一集团梁稳根、神华集团张喜武、联想集团杨元庆、万向集团鲁冠球、宜华集团刘绍喜等陪同出访。”

“随访企业名单的变化是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调整同步的,根据随访企业的筛选规则,进入候选名单的企业皆为行业龙头,不仅需要考察现存的体量,还要看未来的空间。”万祥军表明,本次的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进行国事访问,随行的15位企业家备受关注。这15位企业家分别是阿里巴巴马云、万向集团鲁冠球、腾讯马化腾、联想集团杨元庆、新奥能源王玉锁、中远集团马泽华、中国建筑官庆、双汇集团万隆、中国银行田国立、工商银行姜建清、伊利集团潘刚、百度李彦宏、海尔集团梁海山、玉皇化工王玉书以及天津钢管集团李强。

万祥军说:陪同出访的民营企业家人数越来越多,比重越来越大。2012年,在11名出访企业家中,仅有4名是来自民营企业,而2015年,在15名企业家中,有10名是来自民营企业,占大多数。从陪同出访的企业领域来看,更偏向新兴产业领域。2012年,仅有联想集团杨元庆属于新兴产业,其他多是传统的能源、电力和制造业等,而2015年,除了联想集团的杨元庆,则增加了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集团的马化腾、百度集团的李彦宏等互联网行业的代表。

“回顾往次领导人出访随行的企业家阵容,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有不小的变化。这与当时经济发展、行业热度有关,也跟与对象国的合作交流有密切联系。另外,此前随访的多是大型央企的企业家,民营企业家机会很少,这一点也在慢慢发生变化。”万祥军介绍,随行企业的选择,因地而异,因时而异。每次出访目的地不同,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不同,随行企业也不尽相同。 就拿2014年习近平出访欧洲来说,当时随行的企业家涵盖了汽车、金融、能源、医药、科技等行业,在这些领域也达成了多项合作。但我们发现,互联网“三巨头”BAT当时没有列入其中。

网络安全与合作是中美重点关注领域,互联网产业对中国发展很关键

“这次随访名单甫一出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三人的组合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万祥军明确, 互联网产业对中国发展很关键,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是新引擎。在这个新常态中,互联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BAT这三家企业,是互联网领域的“排头兵”,象征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强势发展。无论是市值、营业额还是访问量,BAT都可以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的前10名。

这些互联网企业异军突起,对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之处,不仅体现在数字上,还体现在推动消费、产业转型以及市场化进程,更已经全面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他们在第三产业中涉及面广,比如做起互联网金融、医疗、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加速产业转型。

“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BAT这样的网络公司是参与者,更能够从中获益。网络安全与合作是中美重点关注的领域。而在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与合作中,这是躲不开的话题。”万祥军说,互联网正在与实体经济进行快速融合,伴随着移动终端、物联网、车联网的快速普及,传统的网络边界正在消失,传统的网络安全技术正在失灵,网络攻击的后果更加严重。目前,BAT各自都在不断加大在安全领域投入,目的是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态,建设一张更安全的互联网,保护自身业务和生态伙伴的安全。

在美有业务、有投资,与参会美企领域互补。万祥军说:“我们也注意到,参会的部分美国企业在业务上也与BAT有广泛的重叠和互补,比如亚马逊、苹果、思科、微软等。中美互联网企业优势不同,但都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这次面对面的交流,他们将擦出怎样的火花,碰撞出怎样的合作机遇,是否会签新单,令人期待。”

BAT等互联网巨头是国际化的企业,与美国渊源颇深。阿里巴巴和百度分别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两家企业均引起美国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从投资版图上来看,BAT在美国的资本触角已覆盖互联网行业的方方面面,甚至向其他行业延伸。

“所有这些,就是合作共赢,更是合作发展,而且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见证,正是发展的吸引,也是世界和平的力量,成就了一个稳定、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万祥军向记者表示,中美首脑会晤,不仅仅是中国和美国两国的事,是两国人民的事,而且也是世界之间的事,更是世界人民的事,一个是经济强国,一个是发展中大国,而且中国是一个有责任的国家,中国一直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习近平访美,既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期待,这种力量是世界和平的力量,这种力量是发展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人民的力量。同时我们期待并相信习近平主席的美国和联合国之行,必将凝聚中美友好合作之心,汇集世界和平发展之力,为中美关系发展开启崭新的篇章,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更传递出强大的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能量。

随访不是请客吃饭,中美企业需要相互对接取得实质性成果

“其实一些企业早已飞赴美国。根据据媒体掌握的信息,双汇集团、玉皇化工的老总已在美国,等候习主度及其它随访企业家。本次随同习近平主席访美是本着务实的原则进行指派,随访不是请客吃饭,中美企业需要相互对接、取得实质性成果。”万祥军在回答记者的采访时表明,此次随访的中国企业都有在美国发业务的明确意向,至少与一家美国企业有业务交叉点,而且合作的可能性较大。说不定有“几对”已经谈妥合作意向,只是在等一个好的契机对外公布。

比如BAT、联想及工行、中行都有意扩展海外业务;伊利、双汇则希望寻找质量可靠、供给有保障的海外奶源、肉源;新奥、万向都在寻求与美国能源巨头合作,将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打入美国市场。万祥军说:“中国人最讲究平衡,这15家企业不仅要突显所有制和资本的多元化,还要体现传统与新兴产业互补、健康发展,这就是我们所指的平衡之道。总体来看,BAT代表着蓬勃发展的中国互联网经济,而工行、中行的作用是充数,不是凑企业之数,而是拔高15家企业的总市值、营收、利润。”

中方的15家企业和美方15家企业其实有一个非常好的匹配关系或是对等关系。中方有阿里、腾讯、百度、联想、海尔等IT和互联网+的企业,美方会有亚马逊、思科、苹果、微软等这样的企业;中方有双汇和伊利代表消费和粮食类的大型企业,美方有百事和星巴克这样的大牌;在制造业领域,我中方有钢管、化工,美国有杜邦、陶氏化学、霍尼韦尔、波音这样的大企业等。这些企业在一起,它们之间不仅仅是跟随领导人会面的问题,同时要进行很多商业上的重大磋商,其中有可能要谈一些大合作。

从企业产权性质来看:15家企业里中远集团、中国建筑、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天津钢管集团为国有企业,其余10家均为民营企业。从资本来源看:阿里、百度利用外资发展壮大并在美国上市;腾讯、联想、新奥能源在香港上市;工行、中行、双汇发展等在A股上市;从行业属性看:BAT代表新兴的互联网经济;工行、中行代表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金融业;双汇、伊利体现居民消费升级;联想、海尔代表达到国际化水准的中国制造业;其它6家企业分别代表物流、建筑、能源、化工、汽车等行业。

随访的民营企业占了15家的三分之二,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现在是完全市场导向型的自由经济市场的国家,而且是老牌的自由市场的国家,美国这次随行的大多数企业大都是民营企业,都是私人资本。所以从这个层面上讲,这次这么多的民营企业去和美国谈,一方面代表了我们整体经济的状况在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也代表中国的民营企业和美国很多大牌的私人资本在新时代下,我们迎来了新的合作机遇。

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赞中国民企助力中美友好沟通

当地时间9月23日即北京时间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美国西雅图举办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席间,习近平与30名中美顶尖企业领袖坐在一起,倾听中美精英们的讨论,他表示,中国开放的力度会越来越大,而工商界则会成为支持中美友好的中坚力量。

事实上,在习大大正式赴美前,国内舆论已经高度关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从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公布了随行赴美的15家中国企业名单后,这场由中国贸促会和美国保尔森基金会联合筹办的超一流商业对谈就成为习大大整体访美行程中的重点关注环节之一。

中国开放力度会越来越大“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开了就不会关上。”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广阔市场和坚实支撑。

习近平同时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他精妙的比喻说,中国的开放大门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开开了就关不上了。如今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高度评价工商界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指出,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双赢的。美国企业在华活动和中美企业合作,为中国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美国企业也收获了丰厚利润和回报,推动了美国经济发展。

习近平首先提到了美国的波音、微软、星巴克等公司,这些美国公司在中国都非常知名,它们在中国的办事处、工厂生产基地、研发中心、门店等超过数百个。随后,习近平主席还特别提到了2家为中美友好做出贡献的中国民营企业——万向和阿里巴巴。习近平说,北美每3辆车就有1辆使用了万向的零部件;而去年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为美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来自中国的马云、中国银行[0。30% 资金研报]董事长田国立、联想集团[2。46%]董事长杨元庆在座谈会上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马云在发言中用阿里巴巴数据力证中国经济的强劲势头。他说,美国认为中国经济有下行压力,中国人就不消费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阿里巴巴平台的消费者数据显示,今年以后,中国的消费信心依然强劲,上升趋势明显,在投资和出口放缓的大背景下,内需消费不减反增。他进一步举例说,短短12年时间,阿里巴巴网络的消费规模可以比肩沃尔玛全球的规模,这不是我们做得多么的了不起,而是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

与国家共成,随习近平主席访美归来的企业家代表畅谈体会

中国企业要如何走出去才更有效率?TPP的签署对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战略是否会有不利影响?10月8日,一批随习近平主席访美归来的中国企业家代表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就国家战略与企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顺应国家战略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弘毅投资董事长兼总裁赵令欢认为,目前中美关系到了关键时期,同时中国经济发展到了换挡调速期。“习主席在这个时候选择访问美国,说明新的世界格局里中国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要学会怎么适应这个作用,世界也要适应中国的崛起或中国的分量。习主席在讲话里面也明确提出来,会吵架,但是不要战略误读,这一点特别重要。”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有借东风的感觉,跨国投资是我们最重要的内容。”赵令欢说,弘毅投资主要做两件事,一是帮助大型国企改制,二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习主席的讲话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中国经济在换挡调速之后会有更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们的策略是投资中国的创新。”

“习近平主席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的讲话颇具风向标意义。”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表达了类似看法,认为中美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和跨境投资,可能是中美经济互利共赢发展中最有亮点的领域之一,而这一形势也为中国经济创造了新的机遇。

“‘走出去’原来是一个口号,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表示,作为专注投资于互联网的PE/VC机构,宽带资本从四五年前就开始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在中国的发展。“传统经济转型的阵痛是中国经济必须要经过的一个坎,同时也是数据驱动经济的一个机遇。中国有巨大的经济体量,也已经深入全球化发展,并具备整合其他国家资源的能力。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在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中国终于有机会和IT强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表示,国家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时,公司也要紧跟。“国家是有国才有家,公司是有公才有‘私’。公司能连着国和家,公司在其中的作用特别明显。跟着国家走,公司才能做强做大。”

“企业永远是在一个国家的大环境里生存的,要顺势而为,不能逆势而为。”国科控股北美西部创新工场总裁张小莽也表示,企业战略要与国家战略相适应,顺势而为就能赚钱。

着力炼好内功

本周以美日为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对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战略会有何影响?

“据我本人判断,短期内不好说,长期应该没问题。”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现在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实力还没有美国企业那么强,但是我认为已经到了快要接近拐点的时候了。有了核心竞争力就不怕,比如iPhone从6000元卖到8000元是不受大影响的。我还是看好中国企业,再过10年如果中国有了像iPhone这样原创的技术,根本不用在意关税壁垒了”。

“TPP条款对于真正的国际化公司比如联想,限制是有限的。比如我们在印度就可以直接采购美国的产品,绕开相关限制。”联想集团副总裁戴京彤说,联想笔记本电脑在七大发达国家中有五个市场占有率都是第一名,比如在日本、德国,都是通过并购当地企业,使用当地员工,促进了当地市场的发展。

本次习主席出访,中美BIT(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也取得了重要进展。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会不会减少阻力呢?

“BIT能不能谈成本身的重要性不是特别大,但是谈的重要性很大。”赵令欢认为,谈的过程是互相磨合、互相找共同点的过程,他期待权益类投资的开放。他同时还认为,TPP也不可能完全排斥中国。“没有中国算什么太平洋贸易圈?”

避免恶性竞争

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热情非常高,有时会出现恶性竞争互相拆台的情况。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如何才能团结起来而不是内斗呢?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经管委主任邓麦村表示,中科院的许多企业互补性非常强,可以联合起来。“因为企业业务之间是可以互补的,商业模式是可以互补的,我们可以抱成团占领市场。”他表示,中科院会搭好平台,促进国科系的企业之间、企业与研究所之间的沟通、联络与合作。

戴京彤表示,要避免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专利布局非常重要。“第一台PC就是IBM做的,联想收购了IBM之后,PC的知识产权就通吃了。惠普、戴尔跟我们就打不起来了,只能专利交叉许可,一起赚钱。”

邓麦村表示,中科院的各研究所手上掌握着大量的专利,希望企业和研究所加强合作,“国科控股就为此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运营公司”。

吴乐斌表示,知识产权运营公司要把产业链上的知识产权形成专利池,之后通过跟对方的谈判形成相互交叉许可,“在国科控股的范围之内,产业链的一个环节走出去,可以带动产业链的上下游互补企业也走出去”(记者佘惠敏)

Tags:祥军 同步 主席 结构 经济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