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涉嫌在华行贿,诺华支付超1.63亿元和解

2016-03-28 15:16 点击:

核心提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3月24日宣布,瑞士制药巨头诺华公司同意支付超过2500万美元(约合1.63亿元人民币),就其被控向中国医疗保健专家行贿以提振当地销售的民事诉讼达成和解。

来源:界面  作者:夏清逸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3月24日宣布,瑞士制药巨头诺华公司同意支付超过2500万美元(约合1.63亿元人民币),就其被控向中国医疗保健专家行贿以提振当地销售的民事诉讼达成和解。

SEC表示,诺华的违法行为发生于2009-2013年间,诺华中国分公司企图以旅游娱乐、会议、演讲费用、行销活动、教育研讨会及医疗研究等合法开销名目,掩饰行贿行为。诺华就相关指控达成和解,不过公司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这些指控。

据外媒报道,行贿具体事例包括,2011年诺华销售人员涉嫌报假账,报销8100美元(约合5.27万元人民币)的费用。而该笔费用实际上被用来购买礼物和娱乐。诺华也曾借举办教育活动,聘用旅行社为医生安排休闲旅行,例如去尼加拉瓜瀑布旅游。SEC同时表示,诺华内部的会计控制系统尚未完善。

美国司法部门曾针对制药企业的非法营销开出多张罚单,除了诺华,强生、辉瑞、雅培、葛兰素史克、礼来等制药巨头都曾被美国联邦政府处罚,不过这样的处罚一直没有涉及中国市场。

直到2013年,继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案爆发后,诺华制药也被指在华行贿。有诺华前医药代表因劳动纠纷向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递交了34页证据材料,指出诺华中国在市场推广中通过支付医生推广费用来提高销售额。接着又有诺华前医药代表举报,诺华在北京地区以“推广费”为名目行贿医生,以换得旗下药品“善龙”的销量提升。随后诺华制药表示对起其中国业务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展开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适当措施。

从葛兰素史克事件后,解决合规问题成为外资药企在华的当务之急。对于此次和解案,诺华表示涉及的指控发生在该公司遵守合规举措之前。“我们认为这些不断在检讨与更新的举措,能解决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及反映诺华努力提升全球的合规水平。”诺华发言人Eric Althoff在电邮声明中表示。

Tags:诺华 元和 支付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