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市场进口垄断被打破 替代制造商潜力十足

2016-03-29 15:23 点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医疗器械产业高速发展。2009年至2014年,中国医疗器械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整体规模增长了2.32倍,年复合增长率为18.36%。分析指出,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医疗器械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与期待,尤其是将高性能医疗器械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同时一些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技术壁垒、产品质量上取得了较大突破,某些产品已具备了与国外企业相抗衡的实力。在这两方面因素作用下,未来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进口垄断的局面被打破可期。未来国产医疗器械的发展也受到市场的看好。以华润万东、理邦仪器、迪瑞医疗、东软集团等为代表的国产替代进口预期强烈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商亦在资本市场上受到了多方关注。

Wind数据显示,当前A股市场上属于医疗器械申万二级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3家。从业绩情况来看,理邦仪器、凯利泰、尚荣医疗、冠昊生物、鱼跃医疗、乐普医疗等公司2015年净利润增速可观。截至3月24日收盘,三鑫医疗、千山药机、尚荣医疗、楚天科技、迦南科技等7家公司3月以来的股价累计增幅超过20%。

上海证券分析师魏赟认为,从整个2015年的政策看,国家对于医疗器械行业是大力扶持的,行业地位与重要性大幅提升,进口替代成行业发展主要趋势,法规政策频频出台,法规向国际化看齐,行业监管不断趋严。预计这种趋势在2016年仍将延续,国家对医疗器械产业的扶持力度不会改变。

魏赟建议关注4方面的投资标的:第一,进口替代预期强烈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商,如华润万东、理邦仪器;第二,成长性确定、外延并购力强、向平台化布局发展的成长型公司,如凯利泰;第三,有望受益于“十三五”规划相关政策比如养老、二胎等概念股,如鱼跃医疗、戴维医疗等;第四,技术创新方面的一些热点,如高端影像设备、医用机器人、全降解血管支架、移动医疗等概念。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巍表示,3月23日CFDA总局与国家卫计委公布《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该政策的落实将提升临床试验的质量,做到规范、严谨和可追溯,驱逐以低价为卖点、试验过程粗放、结果可信度低的参与者。也必然抬升临床试验的成本,挤压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的医械企业,使产业趋于集中化,利好行业中高技术能级的龙头企业,如:乐普医疗、华润万东、鱼跃医疗、凯利泰等。

潜力股精选

华润万东向“设备+服务”提供商转型

上海证券分析师魏赟指出,华润万东公司在新的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入主后进行的一系列机制体制改革取得成效,经营效率大大提高,把握国家大力扶持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发展的机遇,影像诊断设备主业迎来快速发展;借分级诊疗制度推行之东风,积极发展第三方影像诊断中心业务,完成从设备制造商到“设备+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与阿里健康展开合作,强强联手,助推公司数字化医疗设备的发展。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DR 系列产品保持国内第一,未来将进一步实现核心部件的规模化生产。

东软集团东软医疗IT实力全国领先

长江证券分析师马先文认为,东软集团的大健康布局囊括了医疗 IT(社保信息化、区域医疗信息化、公共卫生信息化、电子病历、HIS、 CIS、 LIS、 PACS、医保控费、药店信息化等)、医疗器械(CT、PET/CT、核磁、彩超等10大系列50余种产品)、在线医疗(云医院)、线下熙康门诊等,几乎覆盖医疗的全生命周期。东软医疗IT实力代表国内最高水平,产品线最全、客户覆盖面最广、数据获取维度最多、云医院落地最快,将真正参与到医疗、医保、医药、保险、健康管理等实体服务中。

尚荣医疗未来3年有望保持30%增长

国海证券分析师谭倩表示,尚荣医疗公司业务由医院建设延伸至后期的医院物流、耗材器械、后勤管理、信息化等领域,在平台上不断完善产业链、增加新的利润点。公司通过收购普尔德医疗、锦洲医械切入手术卫生耗材、骨科器械领域,目前医用耗材的收入占比超过50%,毛利占比约三分之一。公司作为国内医院建设市场的龙头企业最为受益,随着订单逐步进入结算期,公司业绩未来三年有望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定位于打造平台型公司,通过并购积极布局医院物流、耗材器械及医院管理,随着建成医院数量的增加,公司的平台价值将逐步显现。

Tags:医疗器械 制造商 潜力 进口 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