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问题疫苗案调查组连夜赴山东 严惩故意隐瞒事实

2016-03-30 15:40 点击:

核心提示:3月28日,国务院批准组织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部门联合调查组。当晚调查组即赶赴山东,全面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国务院工作督查组派专人参加,全程督查指导调查工作。3月29日,部门联合调查组组长、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主持召开了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重点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工作。

3月28日,国务院批准组织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部门联合调查组。当晚调查组即赶赴山东,全面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国务院工作督查组派专人参加,全程督查指导调查工作。3月29日,部门联合调查组组长、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主持召开了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重点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全面查清案情;二是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涉案人员必须要依法依规严惩重处;三是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包括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四是做好涉案疫苗接种者风险评估,组织专家研究提出针对性分类处理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科学应对。

五是总结案件的经验教训,提出堵塞漏洞、完善法规制度、加强疫苗监管工作意见;六是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布案件查处情况,以及专家对涉案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评估;七是案件调查工作完成后,全面总结案件查处、责任追究、强化监管、完善制度等情况,形成调查报告报国务院。

会议要求,对于在调查中故意隐瞒事实、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情况的,要从严惩处。联合调查组还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听取了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市政府对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的汇报,以及山东省公安、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前期开展工作的情况汇报。

■ 相关新闻

世卫建议中国免费提供5种二类疫苗

建议将流感疫苗等纳入一类疫苗,“中国民众没必要赴海外接种疫苗”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昨日,世卫组织就中国疫苗事件召开记者会。世卫组织驻华办事处免疫规划项目组组长兰斯医生表示,中国民众没有必要赴海外打疫苗,世卫组织对中国疫苗生产许可有信心。世卫组织还建议中国政府把流感疫苗等5种二类疫苗纳入一类疫苗。

中国多地试点免费接种IPV疫苗

目前我国把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两种。一类疫苗由政府出资统一采购并免费逐级配发,民众可免费接种;二类疫苗则由民众自费接种。

兰斯医生表示,世卫组织建议中国政府把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轮状病毒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流感疫苗以及肺炎球菌疫苗这5种二类疫苗纳入一类疫苗。

这意味着世卫组织建议中国政府出资统一采购以上五类疫苗并免费逐级配发,供民众免费接种。据其介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将很快在中国各地全部推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官网信息,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性疾病,可导致不可逆转的瘫痪。在中国,为预防儿童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政府把“糖丸”(OPV,脊灰减毒活疫苗)纳入一类疫苗,免费提供。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影响了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均等化使用,部分地区已考虑使用IPV逐步替代OPV。

国家卫计委官员曾于2013年首次明确表示,将按照世卫组织的要求,到2018年如期全部使用IPV。目前国家卫计委已下发通知,在全国多地试点免费接种IPV疫苗。

世卫重申对中国疫苗的生产有信心

世卫组织昨日在发布会上再次重申,世卫组织对中国疫苗的生产和许可是有信心的,“我们认为家长不用到海外接种疫苗,应该对中国的疫苗有信心。”

兰斯医生表示,目前中国针对疫苗的监管部门已经在2010年和2014年通过世卫组织的评估,符合所有国际监管标准,包括能够确保使用现行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他表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是在这种高质量的监管体系下生产的,这一疫苗事件和生产并没有关系,而主要是和疫苗的储存与分发有关。

Tags:调查组 山东 疫苗 事实 问题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