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两大部委出手,医药流通要“大震荡”

2016-04-05 14:20 点击:

核心提示:3月31日,湖北省医药行业协会的官方网站刊发消息,介绍了2016年全省药政工作会议精神。其中透露了一则重磅消息,两大部委出手,医药流通行业将会出现大震荡。

3月31日,湖北省医药行业协会的官方网站刊发消息,介绍了2016年全省药政工作会议精神。其中透露了一则重磅消息,两大部委出手,医药流通行业将会出现大震荡。

该消息称:据国家药政司副处长蔡丽萍透露国家医改办将牵头制订药品流通领域改革指导意见,商务部将制订药品流通行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医药流通行业将会出现“大震荡”。

国家药政2016重点

会上,蔡丽萍处长代表国家药政司做了《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专题报告。2016年国家卫计委将继续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在医改方面,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从“一城一池”试点转入区域整体推进,医改试点省份今年将增加到八个。在医保方面,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年内出台、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

在医药方面,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鼓励和引导跨区域联合采购,逐步增加谈判药品品种数量,扩大国家定点生产药品范围;完善短缺药品信息报送制度,建立生产、配送企业约谈制度,重点提高乡村、边远地区药品配送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国家药管平台和省级采购平台规范化建设。

此外,蔡处长还透露了几方面的内容:国家医改办将牵头制订药品流通领域改革指导意见,商务部将制订药品流通行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药品流通行业将出现“大震荡”。

湖北作为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试点省份,要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7月底与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接;将已上市创新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优先列入医保目录。

湖北药招四月启动

2016年3月29日上午,在湖北省卫计委二楼会议室召开2016年全省药政工作会议暨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国家药政司副处长蔡丽萍、湖北省卫计委主任杨云彦、副主任张瑜出席了会议,各市州卫计委分管领导及药政科长、省属医院领导、省卫计委相关处室领导参加了会议,协会秘书处程波涛、李晓东受邀参加了会议。

张瑜副主任作了2016年全省药政药采工作报告。他总结了2015年药政药采工作,分析当前形式,部署了2016年药政和药品集中采购工作。2016年省药政药采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坚持基本药物的主体地位,继续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二、突出抓好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进一步完善药品招标采购体系,出台直接挂网药品采购工作指导意见;

三、实现线上线下监管全覆盖,进一步健全药品供应监管体系;

四、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临床药学服务体系。

此外,会场获悉,湖北省本轮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将在四月份启动,目前公关资源交易中心正处于分类招标采购系统建设、与国家药管平台药品数据拟合的状态。

湖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改革

1月,省政府办公厅公布《湖北省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提出今年9月底前,将建成全省统一、终端覆盖市县的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

这次整合范围包括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交易平台。我省将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实行清单管理,列入目录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应当在统一的平台进行交易。民间投资的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以及未列入目录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由建设或交易单位自主决定是否进入统一平台。

今年底前,将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制度,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数据库和验证互认机制。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在省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成交、履约等信息。

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如何避免“暗箱操作”?对此,我省将建立统一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督平台,对交易行为全程在线监督。健全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诚实守信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依法予以奖励,对失信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要依法予以限制,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 

Tags:部委 震荡 流通 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