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15年报数据排行榜中成药篇

2016-04-28 17:08 点击:

核心提示:以下数据截至2016年4月25日,未披露2015年报的不包括在内。从上市中成药企业2015年核心数据来看,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就有18家,基本上压力山大了。

以下数据截至2016年4月25日,未披露2015年报的不包括在内。从上市中成药企业2015年核心数据来看,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就有18家,基本上压力山大了。

虽然距离A股年报截止日不足一周,但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并未披露年报。

尽管如此,包括新康界在内,已有诸多媒体报道过医药生物领域上市公司在2015年的业绩排行榜,但大多偏重于营收及利润角度,或者是中成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作混合排名。当然,也有关于医药生物行业大BOSS的薪酬排行榜流传甚广。

年报收官在即,从本文开始,新康界将循照申万行业分类标准,依次以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医疗保健、医药商业等各个细分领域为单独篇章,从营收及净利润增速、总资产回报率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三个方面,以求对215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作一次更为全面的梳理。

本文所聚集的中成药领域,目前共有65家上市公司,截至2016年4月25日,仍有8 家未披露年报,分别是紫鑫药业、振东制药、珍宝岛、益佰制药、信邦制药、神奇制药、江中药业、北陆药业,这8家企业均未进入本文各排行榜。

营收与净利润增势难称对等

57家已披露年报的中成药企业,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分别为10.05 %和13.04%。

营收增速TOP10企业的增速从30%到93%不等,但是,净利润增速却并未同步。这10家企业中3家企业净利润竟然为负增长,而太安堂、台城制药和片仔癀的净利润增速,也分别只有1.66%、1.14%和5.81%,远低于同期营收增速。

2015年营收增速最快的太安堂,其药品批发零售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从16.22%增加到38.08%,同比增长3.5倍,对公司利润率产生很大影响。2015年太安堂毛利率从上一年的37%下降至28%。三大费用中,除了财务费用降低近六成外,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上涨125.67%和 56.49%,最终使得净利率从16%下降至8%。

再者,康恩贝是营收增速TOP5企业中唯一一家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同比下滑30.79%,同时也是营收增速TOP10企业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其中最重要原因就是此前收购贵州拜特公司的追加对价,令2015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2.86亿元。此外,公司营业成本的增速达到125%,远高于48.03%的营收增速。

从太安堂和康恩贝的情况来看,收购特别是跨界电商都对公司短期业绩表现有所拖累。

此外,营收负增长的企业有14家,但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更多——18家,其中有7家企业营收、净利润双双负增长。

表1  2015年中成药上市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增长排行榜

(单位/万元本表按营收增速排名)

总资产快速增长,负债率却普遍性下降

2015年,整个A股的并购重组都非常活跃,其中医药生物也是最热闹的几个细分领域之一。在中成药领域,2015年大多上市公司出现了总资产的快速增长。这57家中成药企业总增长增速的中位数为13.78%,这样一来,比营收及净利润的增速都高。

总资产增速TOP10企业中,增速最低的康弘药业达到49.48%,最高的通化金马则达到223.25%。被借壳的九芝堂和积极收购医院的恒康医疗总资产增速分列二三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总资产增速TOP10企业的ROA(总资产回报率)却总体表现平平,其中,仅有九芝堂的ROA进入前十。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总资产快速增长,但负债率并未大范围上升,反而有39家中成药的负债率还降低了。在行业陷入增长困境之后,企业似乎开始注意负债率了。即便是总资产扩张最快的10家企业,也仅有九芝堂和康恩贝的负债率分别上升了6.47%和5.80%。

有行业人士表示,由于现在流行通过增发来购买资产,而非通过举债收购,所以随着总资产的扩大,负债率的普遍性降低也就成了正常现象。

表2  2015年中成药上市公司总资产回报率及负债率排行榜

(单位/万元本表按ROA排名,ROA=净利润/平均总资产)

现金流为负的企业超过四成

在这57家中成药企业中,2015年净现金流入负增长的有25家,占比超过四成。从净现金流入的绝对值来看,2015年净现金流入为负的企业有21家,2014年有25家,如此看来,似乎还有所好转。

Tags:中成药 年报 排行榜 数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