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今年医改怎么改,国务院送出十大“红包”

2016-04-29 15:45 点击:

核心提示:国务院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正式发布。《任务》明确提出,今年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国务院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正式发布。《任务》明确提出,今年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同时,为解决药价虚高问题,《任务》提出,今年将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任务》还提出更多医改新动作,主要包括以下十个方面:

1.巩固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

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救助。

2.加快开展分级诊疗试点

试点地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诊疗和管理率达到30%以上。

3.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16年底,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

4.完善医保筹资和保障水平调整机制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人均个人缴费相应增加。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5.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新增100个试点城市,使全国试点城市达到200个。中央财政对每个新增试点城市按照2000万元的标准予以一次性补助;对所有试点城市有公立医院的市辖区按照每个1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6.稳固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元。进一步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继续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7.推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开展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不断完善优化试点方案。

8.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服务的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支持开展日间手术等。

9.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2016年6月底前,各地要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并量化区域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要列出具体清单,对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不合理使用情况实施重点监控,初步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势头。

10.完善医疗卫生行业薪酬制度

组织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医院的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生物谷Bioon.com)

Tags:国务院 医改 红包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