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7月1日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改革 年内取消药品加成

2016-05-24 16:23 点击: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的“看病难”不断激化着医患之间的对立情绪,而事实上,医生每天因为接诊量大,经常超负荷劳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与患者间的充分沟通,从而影响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的“看病难”不断激化着医患之间的对立情绪,而事实上,医生每天因为接诊量大,经常超负荷劳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与患者间的充分沟通,从而影响了患者的就医感受。仅以天津为例,去年,全市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达1.2亿,一些大医院经常“人满为患”。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建存表示,今年7月1日,天津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都将启动综合改革,力争到年底实现药品“零加成”,彻底破除“以药补医”,努力实现医患之间的“守望相助”。

1.2亿人次就医大医院人满为患

“总的看,当前医患关系问题是社会转型期多种矛盾在医疗卫生行业的集中、综合反映,当然,其中也有医疗卫生行业自身改革还不到位的原因。”王建存表示,以天津为例,2015年,全市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达到1.2亿人次,一些大医院经常出现“人满为患”的现象。医生接诊量大、劳动负荷重,医患之间无法充分沟通,影响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大医院门诊量过多的现象也反映出医疗服务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比如,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分级诊疗体系不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不合理、网络挂号秩序有待规范等,因此,要分析影响医患关系的深层次问题,必须厘清医疗服务亟待改进的“短板”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如何为市民提供更满意的医疗服务?王建存表示,从长远看,解决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必须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快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让医疗服务真正回归公益性轨道。

一方面,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今年7月1日,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都将启动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7.5%,力争到年底实现药品“零加成”,彻底破除“以药补医”。同时,要充分考虑医务人员职业要求高、培养周期长、社会责任重、执业风险高、工作强度大等特点,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充分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今年要在全市深入推进分级诊疗,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分工协作,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发挥大医院区域辐射、带动引领作用,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格局。

Tags:加成 药品 改革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