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习近平:高端装备依赖进口,成看病贵主因之一

2016-06-06 17:18 点击:

5月30日上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合称“科技三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高端医疗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成为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要发展低成本疾病防控和远程医疗技术,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普惠共享。

这可是在“科技三会”上,来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讲话!

据了解,上一次“科技三会”同时举行还是在1978年,当时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断。随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我国掀起了上上下下改革开放的大浪潮。

这一次“科技三会”再次同时召开,除了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之外,会议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还有四大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出席。经常“淡出媒体”的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可是40天来的首次现身。

此次“科技三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样的会议上,习近平点名高端医疗设备的依赖进口问题,释放出了强烈的进一步扶持国产信号。

而在这之前,习近平也已经三次表示出对医疗设备国产化及其价格问题的关心。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在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时表示,医疗设备是现代医疗业发展的必备手段,现在一些高端医疗设备基层买不起、老百姓用不起,要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降低成本,推动民族品牌企业不断发展。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考察时,仔细查看了诊疗设施,并询问化验室里的仪器设备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胡小忠介绍,数字化X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仪等设备都是国产的,由省卫生厅配送。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时,对美亚光电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口腔医疗影像装备表示了赞许,并询问了它的售价情况。

这一次,习近平直接将进口设备与看病贵绑在一起,并且将依赖进口作为看病贵的主因之一。虽然一直以来这种看法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出自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口,还真是史无前例!

再看看讲话中提到的一些做法,比如扶持创新型企业、组建国家实验室、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等,实际上已经在医疗器械领域里起了效应。比如,最近CFDA批准上市的打破进口垄断的创新型医疗器械产品,正是企业依托国家实验室研发的成果。

在习近平讲完话后的当天下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李克强也提到,要组建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

到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 2.5%,还有就是部署推进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等等。

虽然这两年,国家在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进口上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迄今,所取得的成就还只是凤毛麟角,尚未成大气候。但是这次的大会之后,在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使用上,应该是要大提速了。

国家既然已经决定要集全国之力来办大事,国产创新型械企只会涌现出更多,也会获益更多。

而从习近平讲话内容来看,在医疗器械领域里的流通改革,以及反垄断不当竞争,也很可能会随时到来。

习近平讲话中关于医疗的内容节选如下:

科技创新的战略导向十分紧要,必须抓准,以此带动科技难题的突破。当前,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这里,我举几个例子。从理论上讲,地球内部可利用的成矿空间分布在从地表到地下1万米,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勘探开采深度已达2500米至4000米,而我国大多小于500米,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目前我国在先进高端材料研发和生产方面差距甚大,关键高端材料远未实现自主供给。我国很多重要专利药物市场绝大多数被国外公司占据,高端医疗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成为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创新药物研发集中体现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前沿新成就和新突破,先进医疗设备研发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与系统集成。脑连接图谱研究是认知脑功能并进而探讨意识本质的科学前沿,这方面探索不仅有重要科学意义,而且对脑疾病防治、智能技术发展也具有引导作用。深海蕴藏着地球上远未认知和开发的宝藏,但要得到这些宝藏,就必须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空间技术深刻改变了人类对宇宙的认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动力,同时浩瀚的空天还有许多未知的奥秘有待探索,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这样的领域还有很多。党中央已经确定了我国科技面向2030年的长远战略,决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要加快推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

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这是一项对我国科技创新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要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明确国家目标和紧迫战略需求的重大领域,在有望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国家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依托最有优势的创新单元,整合全国创新资源,建立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运行机制,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实验室。这样的国家实验室,应该成为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同其他各类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研发机构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新格局。

要依靠科技创新建设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要加强普惠和公共科技供给,发展低成本疾病防控和远程医疗技术,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普惠共享。要发展信息网络技术,消除不同收入人群、不同地区间的数字鸿沟,努力实现优质文化教育资源均等化。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过去我们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依靠这一法宝,今天我们推进科技创新跨越也要依靠这一法宝,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

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强化企业创新倒逼机制,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推动流通环节改革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引导企业加快发展研发力量。要加快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制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动科技创新强大合力。要调整现有行业和地方的科研机构,充实企业研发力量,支持依托企业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Tags:习近平 主因 高端 进口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