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这家药企3年花了155亿元学术推广费!

2016-06-08 15:11 点击:

核心提示: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陕西一家全国知名药企在证监会网站发布的预披露文件,又发起了新一轮的IPO冲刺,拟冲刺沪市主板上市。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陕西一家全国知名药企在证监会网站发布的预披露文件,又发起了新一轮的IPO冲刺,拟冲刺沪市主板上市。

根据预披露文件,该药企在三年累计营收逾300亿元,累计净利润逾60亿元。而另外一面,是该药企近三年用于“市场及学术推广”的销售费用,花费近155亿元,达到净利润的2.5倍,占到同期营收的一半,最高近58%的销售费用率。

其实,这并不是个例,这是目前医药行业绝大多数药企都存在的现象。根据上市医药公司公布的年报数据,2015年,A股上市医药公司中净利润超过10亿的有12家,但是销售费用超过10亿的却有25家,其中11家超过20亿,药企销售费用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什么是药企的销售费用?

因为《企业会计准则》并没有对此作出具体规定,所以各上市药企销售费用的细分科目各有不同。常见的科目为职工薪酬、市场费用、会务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广告(宣传)费和运输费,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科目,部分企业出于销售渠道的考虑,还有租赁费、折旧费等销售用建筑设备的费用。

从上市药企销售费用构成来看,其列支的名目较多,主要包括销售人员薪酬、日常行政费用、市场及学术推广等。此外,处方药企业以市场费用、会议费、咨询费是销售费用主要项目。

销售费用与企业业绩有关系吗?

事实上,药企销售费用和公司利润并没有必然的关系,并不是销售费用越高,业绩就越好,利润就越高。就如上文提到的,2015年A股上市药企中,净利润超过10亿的有12家,但是销售费用超过10亿的却有25家。很明显,销售费用与企业利润并无正相关关系。

就目前而言,药企的销售销售费用已成为药品“出厂价”的主要成本构成部分,并且在药品供应链中,流通环节占去大部分的药品经营成本。某些情况下,销售费用吞噬了药企原本的利润,甚至超过了其成本支出,形成了一种病态的增长机制。

销售费用必不可少?

有业内人士向媒体表示,对于药企而言,销售费用,尤其是用于学术推广的费用,是必不可少的。

处方药必须由医生出具处方才能销售到患者手中,而学术论坛、学术研讨会及交流会则有利于医生准确了解药品适应性和作用机理等,使医生在临床上使用起来更有针对性。故谁能得到手握处方权的医生群体认可,谁就能在处方药市场站稳脚跟。这也是学术营销模式备受药企青睐的重要原因。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药企召开学术会议,邀请的一般是医生、经销商等客户单位,金额超高的推广费,最终都将以礼品、旅游服务、代金卡甚至是现金的形式回馈给客户方。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都很自然地会想到葛兰素史克。若不是因葛兰素史克涉嫌在华行贿门引发的药企会议费争议,想必很多不炒股的人对其都不甚了解。该事件曝光后,也掀开了药企通过会议营销的方式直接或变相行贿的灰色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财政部某监察专员表示曾表示,虽然大量的销售费用有一部分是实际发生的,但还有一大部分只是提取出来以销售费用的名义将资金转入第三方中介公司,这类公司大多以咨询服务公司的面目出现,没有实际业务,成为了企业套取资金的灰色地带。

那么,究竟学术会议盖头下的会议费是否支出了不应该支出的费用,进而导致了药价虚高?这些巨额的销售费用,最终又将由谁来承担?

附:2015年销售费用超10亿的药企

2015071514114904

QQ图片20160606141459

(以上数据来源于米内网整理)

 

Tags:学术 推广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