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8天付款,浙江一票制执行再无压力!

2016-06-12 16:27 点击:

核心提示:6月8日,浙江药械采购中心发布通知,称6月1日,我省“三流合一”的药械采购新平台正式上线,15家试点医疗机构开始在新平台上进行药品采购。6月6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率先进行了订单支付,6月8日早上9点9分,其供应商成功收到货款。

6月8日,浙江药械采购中心发布通知,称6月1日,我省“三流合一”的药械采购新平台正式上线,15家试点医疗机构开始在新平台上进行药品采购。6月6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率先进行了订单支付,6月8日早上9点9分,其供应商成功收到货款。

6月1日开始正式上线,15家试点医疗机构开始采购,企业6月8日收到货款。虽 然从上面表述无从确定供货商到底是2天还是8天才收到货款,但是,对于饱受医院拖欠货款之苦的企业来说,这都算得上是一个划时代进步,要知道,以前医院最早是3个月才付款,最迟可能是半个月甚至一年才支付货款。

对此,浙江药械平台表示该笔订单的顺利收付,意味着我省药械采购新平台成功实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机制的意见》(浙政办发〔2015〕57号)中“三流合一”的要求,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而有业内人士评论称,浙江一票制执行再无压力。

一票制执行为何再无压力?

根据浙江药械采购中心于6月2日发布的通知,“三流合一”药械采购平台是浙江省药械采购的新平台,其特点是融入“资金流”,通过设立统一的省药械采购结算账户,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实现药品货款结算的功能。通过建立医保费用预付机制、银行提供免息贷款等途径,保证医疗卫生机构在药品交货验收合格后的30天内能完成货款结算,这将有效解决以往药品货款拖欠的问题,并使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药品采购30天回款结算。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企业供应和配送药品的积极性,促使医疗卫生机构与企业间的相互协作,使得网上药械采购交易工作更加规范化。

表面上看,这就是浙江上线了一个新平台,并无一票制的字样,这个平台和一票制有何关系呢?

一位浙江当地配送行业人士表示,三流合一的目的在于执行一票制,由生产企业直接开票给医疗机构。现在是由商业公司收款,三合一后制药企业可以直接从医疗机构中收到货款,然后付给商业公司物流费用。商业公司的功能将大大降低,利润空间则会被进一步压缩。

现在,三流合一的效果初步显现,如果真是能够保证,医药配送企业压力骤增,在配送功能之外,配送企业在营销、产品推广和渠道等方面的业务能力都要加强了。

或暂不会强推一票制

如果一票制强制执行的话,虽然配送企业会有较大压力,医药配送企业会压力较大,但是对于一些制药企业来说,一票制执行对部分制药企业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对一些执行自营的公司来说,他们基本上都是高开的模式,适应两票制、一票制的模式相对简单,但是,对于招商代理公司来说,一旦执行一票制以后,由于生产企业直接开票给医院,和两票制比较起来,其税务处理的难度更大,需要企业的财务有一定的做帐水平了,不然,税收成本也会很高。

不过,据了解,目前,对于一票制还是两票制,目前浙江省目前的态度是会提倡,但是不会强制推行。

Tags:票制 浙江 压力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