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默沙东 vs. BMS:肿瘤免疫治疗市场大比拼

2016-07-01 15:39 点击:

核心提示:PD-1抑制剂的市场比拼越来越激烈,默沙东(Merck & Co.)的Keytruda继续扩大着适应症范围,虽然其近期收获了一系列好消息,但仍落后于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的Opdivo,后者以拥有更多的适应症在肿瘤免疫治疗市场上占据领先优势。

PD-1抑制剂的市场比拼越来越激烈,默沙东(Merck & Co.)的Keytruda继续扩大着适应症范围,虽然其近期收获了一系列好消息,但仍落后于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的Opdivo,后者以拥有更多的适应症在肿瘤免疫治疗市场上占据领先优势。

Keytruda和Opdivo是肿瘤免疫治疗领域里的标志性产品。据高盛公司预测,到2020年,此类药物将成长为一个年销售额高达310亿美元的市场。Leerink Partners公司分析师则预计,到2025年,肿瘤免疫治疗市场的规模将增长到360亿美元。目前,默沙东和百时美施贵宝都在这个高收益市场上全力抢夺更大的份额。

Opdivo适应症范围占优

2014年9月,Keytruda率先获得美国FDA的批准,成为开创性的PD-1抑制剂。该药被用于治疗晚期黑素瘤,但其领先优势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2014年10月,百时美施贵宝的PD-1抑制剂Opdivo也进入了市场,该药也获批了同样的适应症。此后,百时美施贵宝很快实现了对默沙东的赶超。

默沙东领先百时美施贵宝的情况只出现在2015年第一季度,当时,Keytruda实现销售额8300万美元,Opdivo仅为4000万美元。而随着2015年3月Opdivo被获准用于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百时美施贵宝就在与默沙东的竞争中赢得了无可争议的领先优势。此后直到2015年10月, Keytruda的NSCLC适应症才获批通过。

而同一时间,Opdivo又继续扩大使用范围,用于治疗晚期肺癌。2015年11月,Opdivo获得了FDA批准的第3个适应症,用来治疗转移性肾细胞癌。而在今年5月,Opdivo获得了第4项批准,用来治疗患霍奇金淋巴瘤的患者。而Opdivo最新获得的两个适应症Keytruda均尚未取得,这将使得百时美施贵宝在未来几年拥有巨大的市场优势。

Opdivo销售额全面赶超

事实上,Opdivo的销售额已大幅超过Keytruda,并且差距预计将会进一步拉大。在2015年第2、第3和第4季度里,Opdivo的销售额分别为1.22亿美元、3.05亿美元和4.75亿美元,与之相比,Keytruda的销售额分别只有1.1亿美元,1.59亿美元和2.14亿美元。

2016年第1季度,Opdivo实现销售额7.14亿美元,比上一季度猛增50.3%。而Keytruda在这一季度的销售额仅为2.49亿美元,环比增幅仅为16.4%。

从百时美施贵宝在最新一个季度的销售额来看,Opdivo占公司销售总额的近16%。该药预计将成为百时美施贵宝最畅销的药物,到2018年,其预计将达到69亿美元的销售峰值。据华尔街预测,Opdivo对百时美施贵宝销售总额的贡献份额将飙升至30.6%。

而在最新一个季度里,Keytruda为默沙东的销售总额贡献了3.7%的份额。预计到2018年,该药的销售额将增长至33.5亿美元,其贡献份额将扩大到8.4%。

Keytruda一研究暂时领先

不过,Keytruda也并非毫无追赶机会,如果其能够抢在Opdivo之前成功获批用于新的适应症,默沙东和百时美施贵宝这两大药业巨头之间的市场竞争可能会愈演愈烈。6月16日,根据一项Ⅲ期研究的试验结果,Keytruda作为NSCLC的一线治疗药物时,显示出了治疗有效性。

在这个比拼上,Keytruda取得了对Opdivo的显著胜利。虽然百时美施贵宝也在对将Opdivo作为NSCLC的一线治疗药物开展试验工作,但相关研究数据预计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出来。不过,Keytruda的研究只涉及到了PD-L1水平较高的患者,而Opdivo的研究工作在招募患者时,并不考虑他们的PD-L1水平。如果Opdivo最终取得成功,由于其覆盖了PD-L1水平各不相同的患者,将面向更广泛的目标患者群,从而获得比Keytruda更高的销售额。

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公司分析师约翰·鲍里斯(John Boris)认为,在一线NSCLC治疗市场上,百时美施贵宝将对默沙东保持无可争议的领先优势。他预测,Opdivo将在这个市场上占有65%~70%的市场份额,而Keytruda将位居第二,占有30%~35%的市场份额。

BMS握组合药物王牌

在市场竞争方面,百时美施贵宝还有另一个重要砝码,即其开发的第一只免疫治疗组合药物Opdivo+Yervoy。这只组合药物于2015年10月获得FDA的批准,用来治疗野生型黑素瘤,并且获准扩大用于治疗无法手术切除的或转移性黑素瘤。这只组合药物要比单独使用其中任何一只药物更加有效,对Keytruda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目前,默沙东无法在这一方面赶上百时美施贵宝,因为其并没有处于开发阶段的肿瘤免疫治疗组合药物。

默沙东手头更宽裕

百时美施贵宝一直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且把其中相当大比例的资金投向Opdivo的临床试验工作,以覆盖各种癌症适应症。2015财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达到5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

对百时美施贵宝来说,更多的积极因素还包括其拥有强大的自由现金流(FCF),公司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对未来的抗癌药物开发加大投入费用。

与此同时,默沙东的研发支出费用已经呈现出下降趋势,2015财年,公司的研发费用为67亿美元,同比下降5.6%。

而事实上,默沙东的财务状况更好,自由现金流的水平更高,其可以利用这种优势来增强研发力度,以提升自己在肿瘤学治疗领域里的内生增长动力。2015财年,默沙东的自有现金流为111亿美元,这些资金足以让公司寻求战略性收购行动,以便在不断扩展的免疫治疗市场上扩大覆盖面。

Tags:大比 默沙东 肿瘤 免疫 治疗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