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进院回扣高达50%,涉事者坐牢!

2016-07-04 10:28 点击: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医药领域的受贿案件。浙江省余姚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何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1

据一审判决书显示,何某曾任余姚市陆埠镇卫生院的药剂科采购员。2011年12月至2014年10月期间,在药品采购过程中,利用药品采购员的职务之便,为医药代表邹某代理的药品顺利进入余姚市陆埠卫生院及采购过程中提供便利,多次收受邹某所送的现金25万余元,药品回扣高达药品市场价的30%~50%。

2

据悉,2014年11月3日,何某主动向余姚市卫生局投案,后向余姚市人民检察院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案发后,何某已向余姚市卫生局退赃195000元。审理过程中,被告人何某已退出余下全部赃款。日前,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何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医疗反腐力度日趋加大

一直以来,医疗卫生系统的“收回扣”被认为是“看病贵、看病难”的主要推手,反腐重拳也屡屡对其进行打击。对于医药领域行贿、受贿的严查,近年来国家也是下了狠招,反腐力度不断加大。

早在2012年,国家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中药管理局就联合印发《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规定禁止医务人员以各种形式收取医药代表的医药回扣、提成,以及不得违规参与医疗广告宣传等。

2015年,在国家卫计委下发了大型医院的巡查计划后,各省卫计委相继启动了对大型大医院巡查计划,而在医院的巡查重点就是反腐。其中,巡查的内容就包括医院是否存在个人回扣的问题。

在今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是就强调,要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上文提到的药品回扣案件,涉事者主动向当地卫生局投案,也从侧面体现了如今医疗反腐严查带来的压力。

未来,合规才是王道

在过去的2015年和今年的上半年,医院的反腐可是出了不少大新闻,似乎还历历在目。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随着医院反腐而来的,有院长被抓,医生被查,有药企商业贿赂被查,还有禁止医药代表进医院拜访医生等等。

医疗行业的反腐将持续高压,在国家反腐目标明确的形势下,注定在这三年中,相关部门将在持续反腐的基础上对医院的运行将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控。医疗系统反腐风暴已经被掀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医院巡查将继续,且或将更加严格。各药企应当未雨绸缪,注意规避风险,一切的工作合规才是王道,千万别倒在医疗反腐的风口浪尖上!

Tags:回扣 高达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