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这类药,2016年起停用,影响7.5亿人!(附:停用及替代品名单)

2016-07-12 09:29 点击:

核心提示: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自2016年起,我国将不再申请药用氟利昂的使用豁免,并开始逐步淘汰使用氟利昂成分的药用吸入剂。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自2016年起,我国将不再申请药用氟利昂的使用豁免,并开始逐步淘汰使用氟利昂成分的药用吸入剂。 

从今年开始,中国将在药品领域全面停止使用氟利昂,但该物质在雾化药中使用广泛。

“全面停用后,若使用替代成分的国产药物研发跟不上来,那意味着我国大量的慢阻肺、哮喘患者需依赖进口药”,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表示。

据报道,我国于1991年签署了相关国际协议,承诺对氟利昂等臭氧层破坏物质的生产、使用实行逐步削减的控制措施。为满足我国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我国自2009年起又启动了药用吸入式气雾剂用氟利昂的豁免申请工作,豁免期为2010-2015年。自2016年起,我国将不再申请药用氟利昂的使用豁免,并开始逐步淘汰使用氟利昂成分的药用吸入剂。

钟南山表示,“目前全球的慢性气道疾病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此类病症患者约有4亿;另一类是哮喘病,其患者也有3.5亿。而吸入式气雾剂是治疗这一类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重要给药途径,因此气雾剂无法被取代,但是氟利昂却需要其他产品进行替换。如果这4亿再加上3亿5千万的人口每天都在使用气雾剂(氟利昂),造成的环境污染是不可想象的。” 

我国目前还存在大量使用氟利昂的吸入式气雾剂的情况,并且国内自产的非氟利昂气雾剂还很少。因此,促进我国非氟利昂药用吸入式气雾剂的自主研发、尽快生产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要是我们执行这个淘汰制度,但我们国家又没有(可替代的气雾剂),那等于永远要靠进口了,所以我们要自己生产。”钟南山说,如果我国实现了自产非氟利昂药用吸入式气雾剂,其成本至少要比目前使用氟利昂的气雾剂低三分之一,比起进口药物来则低得更多

消息出来后,很快有医药人欢呼,这不是说相关替代品种的销量要上涨了吗?既然治疗治疗慢阻肺、哮喘疾病的含氟药品2016年停用,那么,哪些药品会将被停用,又有哪些药品面临市场扩大的机会呢?

下面是从公开渠道和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库中查询到的有关信息:

这类药,2016年起停用,影响7.5亿人!(附:停用及替代品名单)

 

不含氟的部分替代产品

产品

生产企业

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舒利迭)

葛兰素史克

布地奈德福莫特罗(信必可都保)

阿斯利康

噻托溴铵喷雾剂(思力华)

柏林格殷格翰

噻托溴铵吸入粉雾剂

南昌弘益药业

噻托溴铵吸入粉雾剂

浙江仙琚制药

噻托溴铵粉雾剂(天晴速乐)

正大天晴

丙酸倍氯米松粉雾剂

上海信谊

丙酸倍氯米松鼻气雾剂

山东京卫

吸入用丙酸倍氯米松混悬液(宝丽亚)

凯西制药


Tags:替代品 名单 影响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