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太极、科伦、恩威,三大药企联手杀入这个蓝海市场!

2016-07-12 10:07 点击:

核心提示:日前,太极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联合科伦医药、恩威制药等两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四川三强现代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强中药),三强中药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科伦医药出资3060 万元,占三强中药注册资本的51%;太极集团出资1500 万元,占三强中药注册资本的25%;恩威制药出资1440 万元,占三强中药注册资本的24%。

来源:赛柏蓝   作者:司徒阳明

日前,太极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联合科伦医药、恩威制药等两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四川三强现代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强中药),三强中药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科伦医药出资3060 万元,占三强中药注册资本的51%;太极集团出资1500 万元,占三强中药注册资本的25%;恩威制药出资1440 万元,占三强中药注册资本的24%。

据公告,该公司的注册地将建在四川省巴中市,而《巴中晚报》报道,在6月24日召开该项目的落实推进会上,相关领导表示,中药配方颗粒项目争取8月开建。

中药配方颗粒,这一医药产业新蓝海,又杀入了三大巨头。

即将放开的蓝海

2001年7月,原国家药监局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管理暂行规定》,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中药饮片范畴,实行饮片批准文号管理。近两年,在国内市场,饮片异军突起,发展迅速,年增速超20%,显著高于行医药制造业整体增速。中药配方颗粒由于符合现代人快节奏的饮用习惯,增长速度更快,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据测算2016年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将达到100亿。

中药配方颗粒虽然市场客观,但是,此前主要是处于试点的范围,目前只有6家企业有此资格。

2015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总局)下发征求意见稿,显示配方颗粒的试点限制将被放开——中药生产企业只需经过所在地的省级食药监部门批准,并在企业的药品生产许可证生产范围内增加中药配方颗粒,再按照《中药配方颗粒备案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向所在地省级食药监部门提交备案资料,即可生产。

2016年2月26日,国务院又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

2016年3月1日,《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结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行业开放趋势已逐渐明朗。

中药配方颗粒备案虽然已经结束了征求意见,但是,何时落地至今仍未传出风声。

10分钟敲定的合作

虽然目前市场还没有被开放,但不少企业还是早早布局。

2016年1月,康美药业发布公告,公司计划投资6.5亿元,在广东省普宁市建设中药配方颗粒项目;据国海证券的调研报告,为抓住中药配方颗粒限制性放开机遇,佐力药业拟投入1.1亿加快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项目建设,争取在年底取得配方颗粒生产资质,明年开始投产;上海医药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与日本TSUMURA&CO.(株式会社津村)共同投资设立公司,意在快速切入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而此次,四川三大医药巨头联手切入了配方颗粒市场。据媒体报道,这是一个仅用10分钟就敲定的合作。

媒体报道称,2015年11月27日,在巴中食品药品投资推介洽谈会上,虽《办法》尚未出台,但已嗅到风声的这三家企业负责人便通过短短10分钟的合计,便决定依托巴中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在巴中设厂联手进军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我们希望越快越好,力争成为行业第7家、许可放开后的第1家进入中药配方颗粒市场的企业。”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恩威制药总裁薛永江和太极集团总经理李阳春,三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毫不掩饰其中的急迫。

药企合作将成大趋势?

见惯了国内药企互相竞争,此次,太极、科伦和恩威,三大四川医药巨头合作,给医药行业行业提供了新的启迪。

在企业间合作上,国际上案例非常,我们看到很多跨国巨头在互相竞争之余,合作也非常多,共同出资研发产品并不少见,但是国内药企合作的案例非常少。

然而,今年我们看到这种例子多了起来,前段时间,上药、广药、重庆医药等6大医药龙头签署了合作协议。现在,三家药企联合起来,共同进入新的市场。

“做医药企业20多年,我们的观念都要改变,未来医药产业发展的趋势,肯定是向优势产业集群集中。”刘革新认为,3家企业间有很强的产品和渠道资源互补性,是一个共赢的结合,“科伦在医药渠道有优势,太极、恩威在药店渠道有优势,且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间各有优势,我们的合作互补性很强。”

这是刘革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从他表态可见,未来,在刘革新看来,医药产业合作将成为大趋势。而据他透露,该项目仅是这三大医药巨头合作的启幕,未来他们将考虑建立医药战略发展联盟,联合攻关研发新药,共享市场渠道资源,通过强强联合,优化药品供给侧,引领医药行业良性发展。

Tags:恩威 科伦 太极 三大 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