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药师天地

执业药师考试,863人被起诉(附2016各省报名时间)

2016-07-18 15:22 点击:

核心提示:最近,执业药师考试又要开始报名,此时,因为作弊而被起诉的消息也不断曝光,在此,小编提醒报考人,作弊风险巨大,报名后好好复习,以知识通过考试,这才是王道啊。

最近,执业药师考试又要开始报名,此时,因为作弊而被起诉的消息也不断曝光,在此,小编提醒报考人,作弊风险巨大,报名后好好复习,以知识通过考试,这才是王道啊。 

7月14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8名被告人因组织863名参加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考生作弊被提起公诉 

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上半年,被告人罗某、陈某、郭某、黄某共谋以通过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为承诺,以电话推销和下级代理的方式招收考生863名。被告人罗某与被告人陈某、郭某、黄某商量后,协同被告人张某以作弊方式为考生助考。 

张某联系被告人朱某获取考试答案,朱某以收买方法获取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答案后传送给张某,再由张某通过作弊设备传送给现场考生。张某还购置作弊用29台发射器和900套电子接收设备,由被告人韩某组织人员播放考试答案,被告人孙某组织张力等20人(均另案处理)在考场附近放置和操作作弊电子设备。 

经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查询,2015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试题及答案在试卷正常使用完毕之前属绝密级国家秘密。案发后,被告人张某等陆续被抓获归案。 

公诉机关认为,张阳等8名被告人以收买方法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应当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持续一整天,因案情复杂,法庭将择期宣判。 

考试作弊入刑最高判7年
2015年1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下简称“刑九”)开始生效。引人关注的是,近年来社会呼吁强烈的考试作弊被首次纳入刑法。
《刑法修正案(九)》中明确规定,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属于犯罪行为,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另外为他人提供作弊器材,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国家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代考的,都会受到刑事处罚。 

深度解读考试作弊入刑

新增4项款考试作弊罪 诚信缺失背后的“不得已”。
关于此次考试作弊入刑,主要的条款看似只有简单4条,不过其背后可有着讲究。对此,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组织权威专家对其进行解读,下面可都是你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噢。

解读一

哪种才算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

在第一款中,明确了入刑对象必须是“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那到底哪些才算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张武举认为,能够明确的是,目前所有的考试分四大板块,一个就是国家教育考试,第二个板块是资格考试(小编注:所以说执业药师考试也算国家考试),第三个板块是水平考试,第四个板块是招录考试。张武举表示,这四个板块都属于国家规定的考试,比如全国硕士生研究考试、全国普通高考、成人高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等都属于“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

解读二

帮助作弊不再按从犯处理对于第二款帮助作弊罪,张武举谈到,惩罚的是行为人虽然不是组织者,但他是为前面的组织作弊行为提供了相应的帮助的,“但是依照我们此前刑法和司法当中的处理,如果是单纯的提供帮助行为,在司法处理中都把他当做从犯来处罚,处罚得较轻。”“而这次的刑九专门把这种帮助行为提出来之后,就不再是按从犯处理,直接按照前款处理,不再从轻处罚,这就体现了对考试作弊行为的从严打击。”张武举说。

解读三

非法出售试题或者答案 按重罪处理对于第三款规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张武举也做了解读。“在刑九实施之前,有一部分这种行为可以按照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处罚,但是有一些是挂不进去的。”

张武举告诉记者,以前遇到这种提供考试试题答案的情况,很多是不能纳入到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里面,打击的范围较窄。这次修正案九出台以后,这一款就把这个范围扩大了,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试题、答案的,可以直接按照本罪的处理。但值得注意的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的法定性较重,今后不乏会出现行为人的行为既符合了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的犯罪构成特点,又符合了本罪的特点,照通常的理解,都要按重罪处罚,这符合刑法上法律适应的原理。

解读四

重点打击组织作弊张武举指出,此次立法首要处罚的是组织作弊,而所谓组织作弊指的是通过招募、雇佣、强迫、引诱等手段,安排、策划他人通过不公正的手段获取考试成绩。对于这一行为,刑九规定的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对于未触及刑法的考试作弊行为,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条例》等进行处理。

解读五

这些情况属于“情节严重”的说到“最高判7年有期徒刑”,刑九条款中也明确了是“情节严重的”才会考虑这么量刑,那怎样才算情节严重?对此,梅传强表示,司法上一般根据考试级别、规模、人数、非法获利金额、对社会造成的影响等多个因素去考虑,具体的还需要司法机关根据具体案情作出司法解释。

总结

同学们,考试虽然不易,但咱们还是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像作弊这种损人不利己还会被判刑的行为咱们可千万不能沾!

毕竟,考试作弊进入刑法,无疑对净化考场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但个人素质和道德才是最关键的,否则仅靠外力来约束,也并非根本之计! 

附:全国各省市2016职业药师报名时间按及入口汇总: 

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开通了。目前还有很多省份没开通报名入口! 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于7月至8月进行,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各省份报名时间有所不同,具体可以留意当地人事考试网报名通知。本贴会随时关注和更新最新考试动态!

报名入口http://www.cpta.com.cn/ 

2016年第一次参加执业药师考试的同学可以先到中国人事考试网注册帐号等待报名。7月11日起陆续出报名时间! 

深圳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16日—8月5日

上海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20日至7月31日

新疆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15日至8月10日

河南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20日至8月1日

山西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19日至8月2日

贵州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19日至8月8日

河北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26日至8月8日

山东2016年度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7月27日—8月8日

陕西2016年执业药师网上报名时间7月15日至7月25日

天津2016年执业药师网上报名时间月7月20—29日

宁夏2016年执业药师网上报名时间月7月18日至8月12日

内蒙古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16日至8月7日

江西2016年执业药师网上报名时间月7月15日—7月28日

广东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15日-8月5日。

青海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27日至8月15日

湖北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22日至8月8日

武汉2016年度执业药师报名7月16日—8月10日

辽宁2016年执业药师网上报名时间7月18日 -7月31日

大连2016年度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名7月18日—8月4日

浙江省2016年执业药师网上报名时间7月18日至27日

西藏2016年执业药师网上报名时间7月12日至8月8日

广西2016年度执业药师资格网上报名时间7月15日-8月4日

福建2016年度执业药师资格网上报名时间7月18日至7月27日

江苏2016年执业药师网上报名时间7月14日—8月1日

扬州2016年执业药师网上报名时间7月14日~8月1日

无锡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7月19日开始网上报名

四川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7月15日至8月15日 

重庆2016年度执业药师资格网上报名时间7月15日—8月3日

安徽2016年度执业药师网上报名时间2016年7月18-29日

温馨提示:去年有在中国人事考试网报过名的朋友,可以直接使用你去年的帐号密码直接登入,如果忘记了,也可以在登入处找回帐号和密码!
以下教你怎么更好的去填写报名表:

目前西藏、广东已经可以填写报名表,每年大家在填写报名表时会出现各种问题。如毕业时间、学校名字、单位名字、都会填错,建议大家填写好后要好好的核对一遍至两遍!免得自己走神填错了也不知道,如有错误,一般的解决办法是打电话给报名处进行修改,有些小错误其实也不影响审核!审核人员最关注的就是:姓名、身份证号码、专业年限、专业!今天给大家分享填写报名表(注:以下报名表填写你所在省份网上报名时间内可填写)

省份* 无须填写,选择报名省份后自然就会显示
选择地市* 就是你要现场审核的省市
选择级别、专业和科目* 注意级别02免二科是给免考的人选择!如果你没有免考你今年只考两科,还是选择考全科!千万不要选择免二科!如果你今年只想考二科,也是选择"04考全科",再选择你要考的专业中药或西药!
注意去年考过的同学确定自己去年过了哪几科,再选择你去年没有通过的科目,千万不要报错。前两天碰到一个同学一直以为自己药一没过,结果是药二没过!
报考条件 * 这个简单,只要你上面选择了地市,这个地市的现场审核地点马上就出来,还有时间提醒!
选择审核点* 你属于大专就选五年、中专就七年等
姓名* 根据注册账号信息自动输入
证件类型* 同上
居民身份证 同上
证件号码* 同上
性别* 同上
出生日期* 同上
民族* 同上
国籍地区* 同上
政治面貌* 根据自己情况填写
毕业学校* 你毕业证所写学校
毕业日期* 你毕业证所写毕业时间
学历* 你毕业证所写学历
学位 有*号,可不填写
毕业证书编号 同上
学位证书编号 同上
毕业专业名称* 你毕业证所写专业名称
所学专业* 医护相关专业就填写与报考相近等
工作单位* 即要在你报名表盖章的单位,最好有药学相关岗位!如果去年用的另一单位,今年换单位了,那就用现在的单位进行报名!
单位类型(药师)* 药厂即生产、医药公司即批发、药店即零售、医院即卫生机构
单位所在地(药师)* 查看单位注册地
单位性质* 事业(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机关(卫生药监等部门) 企业(药厂、医药公司等) 其他
单位代码 无*可以不用填写,不用纠结
工作年限* 你药学工作了多少年,一定要达到报名时限!
专业技术职务* 如果不免考,建议选择无。
专业年限* 你药学工作了多少年,建议和上面工作年限一样。如本科就要大于3,类推!
专业职称* 如果不免考,建议选择无职称。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日期 如果不免考,不填写
通讯地址* 可单位或家庭
邮政编码* 即通讯地址的邮编

Tags:药师考试 时间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