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发改委点名,10药品或面临专项检查!

2016-07-18 16:02 点击:

核心提示: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12358价格监管平台6月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12358价格监管平台6月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56896件,从被投诉的行业热点来看,医药行业名列第四,是最受关注的行业之一。

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12358价格监管平台6月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12358价格监管平台6月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56896件,从被投诉的行业热点来看,医药行业名列第四,是最受关注的行业之一。

被投诉的5大问题

报告指出,药品价格改革实施以来,市场价格总体平稳。1-6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药品价格咨询、举报6098件。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分别是:

1、购买同种药品,实体药店购买价格明显高于网上购物;

2、实体药店销售不严格执行明码标价;

3、销售同种药品,医院药房价格明显高于医院外其他药店;

4、个别药品大幅涨价;

5、个别企业垄断原料药。

 

10药品被点名

发改委每个月都会发布类似报告,但是,如果司徒的记忆没有出错的话,在以往的报告中,并未具体被投诉药品具体名单,此次,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被投诉最多的品种,几乎意味着,这10个品种要被发改委重点关注了。发改委还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开展专项检查,预计这10个药品要首当其冲了。

当然,对于这些品种涨价到底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还是违规行为,现在还没有定论。一方面,不少良药因为价低而从市场消失、缺货,我们不能因为药品涨价就将之定义为违规的;另一方面,一旦调查清楚,对于这种违规涨价、违背市场的行为,也必须要接受制裁。

发改委对药价监管要加强了

此前,对于药价来说,发改委可说是非常重要的部门,自从去年药价放开之后,对于药价从直接定价变成了监管,现在,我们发现监管的力度在加强。

昨天,江苏物价部门发布了药价监管原则(又被插刀,药价要hold 不住了,1/7医药市场受影响,点击可以阅读相关报道),在今天发改委的报告中,我们也看到了对药价加强监管的趋势。

《报告》指出,发改委5月22日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药品价格专项检查,规范药品价格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发改委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深入开展医药价格专项检查。密切关注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上关于药品价格收费问题的投诉和反映,结合专项检查部署,及时纠正、严肃查处,加大违法案件曝光力度。在查办案件的同时,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分析研究价格行为边界,适时上升为普遍性的行为规则,实现对市场价格行为的有效引导。

Tags:专项 药品 检查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