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两票制强推下,药企纷纷寻求营销转型

2016-07-20 15:19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柯华松 点击:

核心提示:两票制的迅速推广正在使医药行业原有的代理营销模式走到尽头,近期各大药企都在寻求创新的销售模式突围。

两票制的迅速推广正在使医药行业原有的代理营销模式走到尽头,近期各大药企都在寻求创新的销售模式突围。

近日,业内首家全营销整合模式诞生。2016年6月6日广州花海药业与广东良方药业正式签署了全营销合作代理模式的协议。

广州花海药业董事长吴智南表示,花海药业经过数轮招标选中了良方策划(药业)合作,管理花海药业所有药品销售推广事宜,今后我们只负责上游的研发和生产,甚至连药品的生产计划都由良方根据市场需求制定。

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陈维东表示,目前国家对于药品流通环节的整顿力度越来越大,很多制药企业以前赖以生存的底价招商、大包代理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短期内自建营销队伍无论时间还是成本都是中小药企无法承受的痛,类似花海的全营销整合模式是一种新的尝试,可以将原先上下游企业资源更好的对接在一起。

两票制挤压传统营销模式

今年 4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要求医改试点省份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两票制,鼓励一票制,医院和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货款,药品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计算配送费用。目前两票制正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始推广,无论对上下游医药企业都将造成巨大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80%的中小型制药企业的营销都是采用底价大包或者区域代理,这样的模式至少要三四票才能完成,一旦实施两票制这些企业首先将面临危机。

另一方面与中小型制药企业对应的几千家代理制商业公司在两票制模式下也无法继续原有的模式,如不寻找有效的转型模式也将面临着被洗牌与淘汰的命运。

更有业内人士担忧,在商业公司整合的过程中,被吊销、注销或因业务减少进而倒闭的数量会逐渐增多,一些代理商可能直接面临被上游企业收购、转行或者淘汰出局的命运。此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安全监管司司长李国庆曾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1.3万家批发企业退出1万家,剩下3000家可能是比较理想的状况。

新模式助力流通企业转型

良方药业董事长柯华松透露,与上游制药企业的融合是良方未来的最佳选择,之所以选择和广州花海联姻是看好花海药业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的OTC、大健康产品线,这是与我们销售能力最匹配的。

据悉,花海药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20多项,拥有国内最大的中成药研发机构广州固志医药科技公司,成立了国内首家疼痛研究中心,在研的中成药外用药申报国家一二类新药的批文众多,同时也在资本市场有很深厚的资源。

“我们与传统的营销外包和营销托管有本质的区别,我们双方在一段时间的磨合后将很快进入股权合作阶段,这将保证我们的未来是融合在一起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逐步打造一个全新的OTC品牌,而不是简单的短期合作行为”,柯华松表示。

据悉,目前良方药业已经为花海的当家产品甲硝唑氯已定洗剂制定了详细的营销方案。“我们将在3年内将该产品打造成国内妇科外用化药洗剂第一品牌”,柯华松信心十足的宣称。

花海和良方的全营销合作模式拉开了医药行业上下游资源对接整合的大幕,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制药企业选择收购或者入股拥有销售队伍的下游商业公司迅速完成销售能力的构筑以应对整个行业的变革。

Tags:强推 票制 营销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