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詹积富:砸300万医药代表的饭碗!

2016-08-01 11:12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当前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医改先锋之一,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在接受39健康网和财新健康点专访时再次语出惊人:

近日,当前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医改先锋之一,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在接受39健康网和财新健康点专访时再次语出惊人:

“如果全国300万的医药代表大军不消失,不转行,老百姓不可能不吃冤枉药,不开冤枉刀,不花冤枉钱!”(来自财新健康点报道)

“能不能改不要讨论!要不要改革、该不该改革不要再讨论,怎么改也不要再讨论,唯一要讨论的就是我们敢不敢改革!”(39健康网报道)

詹积富作为三明医改领军人物,让三明医改成了本轮新医改的标杆,目前已经有800多次团队去三明学习医改。

下面是39健康网对詹积富报道的部分内容摘选,而詹积富接受39采访时,对于医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的回答视频,也值得观看。毕竟最新消息显示,詹积富要掌舵福建医改了,这对于福建医改未来也有借鉴和参考。

三明模式“成功”在哪儿?

毫无疑问,三明模式的数字是辉煌的。

改革之前,作为老工业城市和老中央苏区,三明境内多山少地,唯有依靠为数不多的重工业,财政收入薄弱,户籍人口284万,常住人口250万,城镇职工约40万,而其中退休人员高达15万余人,并在逐年增长,劳动力人口与退休人员的比例降到了1.6比1,属于标准的“未富先老”。

庞大的退休人员和并不富裕的医保统筹基金形成了鲜明对比。2010年,三明的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亏损了1.44亿;2011年,亏损了2.08亿,亏损额已占当年三明市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4.42%,财政无力兜底,并且医保统筹基金还欠着22家医院1748万元应付款。

改革之后,三明市22家公立医院医药总收入为2.36亿,年增长率仅为5.97%,而2011该项收入增长率一度达到107.59%;城乡居民住院次均费用从2011年的2194元降到2015年的1757元,公立医院工资总额从2011年的3.8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8.95亿元。医务人员收入待遇不仅大幅提高且阳光化,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加之不依靠开药获取绩效奖金,药物滥用现象基本杜绝。

三明“无药可用”?

挤压流通领域中间环节及价格“水分”,是三明医保统筹基金得以扭亏为盈的重要手段,仅仅通过压缩招标目录中“辅助性、营养性、高回扣、疗效不确切但价格确切”的“神药”,将其列为重点跟踪监控目录,当月全市药品支出下降就达到了1673万元。

随后,限价采购、商业贿赂黑名单等一系列政策的跟进执行,进一步斩断了医院和医药企业之间的利益输送,院长们的收入也不在于医药收入挂钩,而是更侧重于医务性收入,因此,院长们的重心也转向了医疗质量管理而非医院收入。

然而利润正是各级药代及流通企业生存的根基。一旦断人财路,必然招致反击。《瞭望》杂志曾有报道,三明市医管中心数据显示,54种药在2015年第一季度暂时缺货无法配送的情况超过了20次。

与此同时,各路医药流通企业、生产企业、医药代表也通过各种途径和关系试图施加压力,一时间,“唯低价是取”、“救命药短供”等等舆论扑面而来。

对此,詹积富也颇为无奈,三明市目前仅有约250万常住人口,其医药消费量仅占福建省3%左右,相较于全国近3万亿的医药工业总产值,更是寥寥无几。部分药商为避免危及全国药价均势,不惜放弃三明,甚至福建市场,对三明形成较大压力。

为此,三明市已成立三明药品限价采购联盟,目前已有乌海、宁波、玉溪、珠海等城市加入,未来更多城市,包括北方部分县市也正在加入计划之中,希望“以量换价”。

对于药企“优质必然优价”的理论,詹积富表示部分认可,优质的产品应该在竞争中占据优势,但由于目前医药流通领域腐败现象的存在,导致价格在反应药品质量上存在一定的失真。以某种注射液为例,一条生产线上下来的产品,OTC渠道与医院价格可相差数十倍。唯有流通领域涤荡风气,价格与质量方能呈现正相关。

三明模式已不是孤岛

对于三明模式的前景,詹积富充满信心。

“我不认为三明是孤岛,全国已有200多个试点城市,三明药品采购联盟也正在不断扩大,河北27个县市正准备加入,”詹积富说,“唯有联合采购,才能够与企业站在平等的平台上进行抗衡,只有真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承担责任,各部门通力合作,医改才能成功。”

对于每年几百个前来三明考察学习的“取经团”,詹积富则表示:“我期望他们带回去的不是数字,而是三明的改革路径及改革精神,以及以百姓为中心的方法论,面对问题,剖析问题,设计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改革的革新制度,而非复制三明模式。”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商涛

Tags:饭碗 代表 医药 詹积富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