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一款他汀药物被医院停用!

2016-08-02 14:02 点击:

核心提示:该信息源于朋友圈流传的一张标注来源于公众号江苏基药之家图片,图片显示一则通知,由于某他汀类药物在江苏某三甲医院患者使用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为确保患者医疗安全,此医院暂停使用该药。

近日,又有一药物暂停使用被传开了。

该信息源于朋友圈流传的一张标注来源于公众号江苏基药之家图片,图片显示一则通知,由于某他汀类药物在江苏某三甲医院患者使用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为确保患者医疗安全,此医院暂停使用该药。

一款他汀药物被医院停用!

他汀类药物市场有多大?

高血压、高血脂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因素。就高脂血症而言,是人体循环系统脂质代谢失调导致的结果,属于中老年的一种常见循环系统慢性病。在2012年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项目正式启动后,人们对他汀类药物降低胆固醇、改善血管内壁不稳定斑块的作用有了一定认识,从而推动了调血脂药物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快速接轨。

目前,他汀类药物已是心脑血管支架手术患者不可缺少的药物,也是高危心脑血管患者的日常用药。因此,他汀类药物在国内医院市场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了《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国内调血脂类药物总体市场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其中他汀类药物独占鳌头。据悉,2015年国内他汀终端市场达到了151.43亿元的规模,占整个降血脂用药市场近80%,综合指数提高了5.3%。

究竟是什么不良反应让医院暂停使用该药?

对于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国家食药监总局早在2012年就发布过《警惕他汀类药品血糖异常不良反应及与HIV蛋白酶抑制剂的相互作用》。

一款他汀药物被医院停用!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血糖异常为他汀类新的不良反应,临床试验及个例报告发现该类药品可引起患者血糖异常,表现为空腹血糖水平升高、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升高、新发糖尿病、糖尿病血糖控制恶化等。为此,欧盟和美国药品监管部门先后对此风险进行了评估,并得出了相似的结论,认为他汀类的使用与新发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和/或空腹血糖水平升高存在较为明确的相关性。

此外,国家食药监局表示,他汀类药物通过肝酶CYP3A4代谢,因此,理论上认为对该酶有抑制作用的药物,均可导致他汀类暴露量升高,增加包括横纹肌溶解在内的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此外,一些研究也证实了此类相互作用风险的存在。如联用HIV和HCV蛋白酶抑制剂,或与其他CYP3A4抑制剂联用,如伊曲康唑、酮康唑、红霉素、克拉霉素、泰利霉素、奈法唑酮、环孢素、胺碘酮、地尔硫卓等,或可能引起肌病的药物合用也可能带来同样的风险。

详见下表:

一款他汀药物被医院停用!

一款他汀药物被医院停用!

在2013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修订他汀类药品说明书的通知》。

一款他汀药物被医院停用!

根据要求,他汀类药物在【不良反应】项下适当位置增加以下内容:

1、他汀类药品的上市后监测中有高血糖反应、糖耐量异常、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升高、新发糖尿病、血糖控制恶化的报告,部分他汀类药品亦有低血糖反应的报告。

2、上市后经验:他汀类药品的国外上市后监测中有罕见的认知障碍的报道,表现为记忆力丧失、记忆力下降、思维混乱等,多为非严重、可逆性反应,一般停药后即可恢复。

通过分析,我们再联系到上文某三甲医院,由于不良反应暂停使用某类他汀类药物的事件,我们可以推测,导致暂停使用的不良反应很可能就是血糖异常。

这只是一家医院,被暂停使用的也只是他汀类药物中的一个品种。随着临床药物不良反应监测的不断完善,未来,会有更多的医院加入到其中吗?

Tags:药物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