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国产医疗器械迈向高端需先“补短板”

2016-08-04 14:32 点击:

核心提示:尽管我国医疗器械发展较快,但是,我国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外技术相比还有较大的落差。高端医疗设备市场来看,外资垄断的市场份额达到90%。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应该集中优势资源加大研发力度,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尽管我国医疗器械发展较快,但是,我国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外技术相比还有较大的落差。高端医疗设备市场来看,外资垄断的市场份额达到90%。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应该集中优势资源加大研发力度,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北京东城区东四六条附近的某三甲医院缴费大厅收费窗口,王女士把医生开的检查单交给窗口内的收费员,收费员熟练地操作着,一会儿,收费员说:“557元。”听到收费员报的钱数,王女士自言自语地说:“怎么这么多?”

在拿到门诊收费票据后,王女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每年她都会做胃部检查,在其他三甲医院,才300多一点,这次就多出了200多块钱,这还不包括检查时要额外交的麻药费用。

王女士看了一眼收费票据后告诉记者,这次的检查仪器是进口的,所以要比其他医院收费高。

事实上,近些年来,去医院看病,除了高昂的药价外,其检查费用高也是患者难以承受的负担。

陆军总医院某科室一位医生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进口医疗设备的检查清晰度要明显高于国内本土生产的医疗设备,这也就是医院为何要花重金采购进口设备的主要原因。

据悉,医疗器械行业涉及到医药、机械、电子等多个高科技领域,其核心技术涵盖医用高分子材料、检验医学、血液学等,是多学科交叉、资金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因此,高端医疗器械生产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与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

逐年攀升的进口医疗设备“我国很多重要专利药物市场绝大多数被国外公司占据,高端医疗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成为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讲的一段话。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上升,国内市场对医疗器械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而国内医疗器械在技术方面与国外存在一定的差距,也导致了进口医疗设备增长率不断攀升。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医疗器械贸易总额达到357.94亿美元,同比增长4.32%,比2013年下降9.8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为157.71亿美元,同比增长5.32%。

2015年,我国医疗器械贸易总额就达到384.89亿美元,同比增长7.53%,增速同比提升了3.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为211.70亿美元,同比增长5.73%,增速同比上升2.17%;进口额为173.19亿美元,同比增长9.81%,增速同比上升4.49个百分点。

该数据还显示,43个品种进口额过亿美元进口企业数量超过1.2万,上海列省区市进口额第一。2015年,我国进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医疗器械产品有43个品种,同比增加了8个品种。其中,通用诊疗设备、彩色超声波诊断仪、弥补生理缺陷的康复用具、X射线断层检查仪、内窥镜、核磁共振成像装置等为主要进口产品。

据悉,核磁、CT等高附加值大型设备市场几乎被西门子、飞利浦等企业垄断。而在不少医院,甚至连螺丝钉、手术缝合线、各种试剂等小型耗材也都采用价格高昂的进口产品。

Tags:医疗器械 高端 国产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