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当你想离开OTC销售,我想跟你聊几句

2016-08-05 09:5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鄢圣安 点击:

当你想离开OTC销售,我想跟你聊几句

鄢圣安/

最近发生了两件事,让我感触颇深。都是来自OTC战友们的微信留言,一个说,他干OTC一年半了,想离开这家公司。另一个是,在一家公司干了7年了,终于升为地区主管了,很开心,不会写发言稿,让我辅导。一个我充当了心理辅导师,一个我充当了文秘。二者我都很开心,但是两件事综合起来看,就是,要想在OTC圈混下去,离不开“坚持”二字。

她说:不想干了。

我说:收入太少?

她说:不是,干OTC累,事情太多。

我说:你告诉我什么不累

她说:在这个公司干,他没有升职的希望

我说:你才出道一年半,你自己的本领够不够

我问:你的收入多少

她说:综合收入5000+

我说:你继续干吧,小妹妹,做OTC代表一个月这个收入不错呐,在3000多左右徘徊的一大把!

她说:心累

我说:跟领导关系处理了如何

她说:不好

我说:问题出在这个地方了。

进行了如何和上司处理关系的讲解。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如何好领导处理确实是一门很大的学问,经过开导,她说继续在这个公司坚持下去。

第一,坚持行业

“改行穷三年”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个俗语,并不是耸人听闻。你想想你身边的那些同学和朋友,凡是今天卖车,明天卖药,后天卖房子的,有几个生活过的好的?几乎频繁换工作没有过的好的。

为啥?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好干,你不会游泳换游泳池管用吗?每换一个行业,相当于你之前在上一个行业所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全部为零,也许你会说,销售经验是通的,但是各行如隔山,那些你所谓的经验真的显得微不足道。

想想,“一年搞懂岗位,三年搞懂行业”这还是针对悟性高的人,你说你连行业都没有搞懂,你想挣钱,那不是扯淡吗?

医药行业还有戏吗?我只想说这么一件事,药品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人类永无止境的健康需求决定了医药行业不受经济环境的影响,近十年来,全球制药每年以两位的速率增长,更印证了其被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的强大生命力。

第二,坚持公司

很多销售代表,在目前的公司,稍微有一点不如自己的心意就嚷着要跳槽。你嫌这个公司注重细节,事情繁琐,流程复杂,OTC销售本来就是细活,“细节决定成败”,把事情做细是好事,是锻炼你做事的能力。领导不好相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当你和领导的关系处理不好的时候,先反思你自己的为人处世有没有问题,不要总是觉得自己受了最大的委屈,一切都是别的错。另外记住啦:那些使我们痛苦的必然使我们强大

只有在一个公司坚持下去,你才有希望。你把领导耗走了,你就成了领导,所谓“剩者为王”在OTC销售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我在企业内训时,接触那些省总,大区总监,很多都是在公司连续工作15年以上,我想,没有这10多年在这个公司的坚持和沉淀,是不会有今天的地位和收入的。

第三,坚持客户

你说,你跟客户接触了才一年半载的,你让客户给你好脸色,你让客户和你做朋友,你想挣钱?妄想吧,没有3个的时间,大家都还不算熟,当然一切都显得困难些。

当你和客户连续做三年以上的业务,你就知道什么是客情,你已经超过了80%代表的坚持,你已经和客户是朋友啦,三年的客情积累,会让你轻轻松松做业务,快快乐乐把钱挣!

请相信,对于OTC代表来说,没有什么比你掌握终端资源重要。当你有足够优质的终端客户资源时,你什么都不用愁了,但是,这个需要你坚持服务客户。

第四,坚持成长

今天跑店,又听到客户谈到,说现在的销售代表来,连自己的产品治什么,居然不知道!离谱,非常离谱,这样的工作方式,就是干10年也是白瞎!重要的不是你在这个行业待了多少年,重要的是你在这个行业的每一年是不是在成长。

要想成长,那么你除了卖好自己的产品,你还要学会复盘,去总结经验和教训,以便自己更快的开展业务,另外要加强学习,除了学习产品相关的产品知识和病理知识,你要最大限度的了解药店其他产品的情况,这样,你才能够有更多的话题和客户聊,你越了解他们,你越有谈判的优势。你还要走出去学习,借鉴别的经验和教训。总之,你的每一天都要有收获,善于思考和总结,会让你快速成长,也许你3年的OTC的销售经验比那些干了十年的都有用,因为他的十年是经历,而你的三年是经验。总之,业绩是公司的,成长是你的,当你值钱的时候,你就不会为挣钱发愁了。

当你想离开这个行业的时候,不要说累,也不要说没有挣到钱,你问问你自己用心了没有,付出的够不够,如果不够,挣不到钱活该,如果你不愿意改变,你最好还是离开。

当你想离开这家公司的时候,你要问自己的能力够不够,不要“错把平台当能力”,不要高估了自己,如果觉得能力还不够,最好好好沉淀。

当你想离开的时候,想想,离开这些客户你舍得吗?如果舍得,你就离开,因为多半你和客户也没有感情,所以,你才那么容易说“分手”,留着也没有,就这客情关系,你想挣钱也费劲儿,“早死早操生”吧。

当你干了好多年,还是原地踏步,或者为一点小小的成绩沾沾自喜时,你最好不好抱怨,反思自己,你是不是除了为了挣钱,还在让自己成长,变为值钱的人。如果,目前的状况你已经满足了,那就当我没有说过,你可能也就这样了,但是,如果你觉得你过的自己满意,那也就无可厚非了。

个人OTC工作的一点心得,说的难听了点,但句句实话,供大家参考。

Tags:鄢圣安 OTC销售 OTC管理 OTC代表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