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中国药店慢病管理有“三座大山”,MTM本土化怎么破局?

2016-08-05 14:44 点击:

中国药店实施MTM出路何在?

2014年,辉瑞公司支持中国执业药师协会将MTM(MedicationTherapy Management)引入中国,并翻译出版了《如何开展MTM服务—药师指南》。通过对比美国的医疗体系与中国之间的差异,目前,我们发现,在中国药店实施MTM主要有三大障碍:

1、缺乏一把手与战略的支持

在企业发展战略的规划中,零售药店的经营者是否重视以患者为中心的专业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它决定着企业引入MTM模式的成败。既往的经验显示,如果没有一把手和战略的高度支持,MTM将无法在药店成功落地。

2、零售药店缺乏专业人才

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数量不足,且专业人才的培养很难在短时间内通过培训达到要求。即使是执业药师,在专业课的学习中,也缺乏《临床药物治疗学》这门课,这是开展MTM的关键。

3、企业的运营策划能力有限

企业内部是否具备运营策划人才,能够将品类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等与MTM有机结合,形成以慢病患者为中心的MTM服务体系,使MTM的呈现更专业、更流畅、体验更好,这也是MTM在连锁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

5个核心要素:量身定制,MTM本土化“软着陆”

结合以上3大障碍,辉瑞公司联合标点培训将MTM 5大核心要素进行本土化处理,并引入智能化辅助决策平台,帮助药师进行专业化决策、服务,降低了实施MTM对人员的要求,提高了服务效率。

服药依从性提高3%:专业创造价值

在7月14日举行的“2016中国药店管理峰会”上,标点培训总经理邵旭东、辉瑞中国对外医学事业部副总监杨少愚针对MTM的模式、智能决策平台做了详细介绍。瑞澄大药房总经理闵丽在会上分享了开展MTM以来的数据成果——

品类销售增长超过30%。开展MTM服务短短一个月,患者监测血压依从性提高7%,服药依从性提高3%。MTM为患者、连锁带来的价值不言而喻。

接下来,在辉瑞公司的支持下,标点培训将在中国药店管理学院的连锁药店成员单位中,选取18家免费提供MTM工具。后续,MTM工作平台将不断进行智能化升级。

行家说

MTM“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CFDA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专家顾问 康震/

什么是MTM?MTM服务是美国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在2004年推出的一个项目计划,是美国老人医疗保险中增加的药品福利管理的一项配套措施,其目的是让从保险中受益的老年患者获得药物治疗利益的最大化,促进药师与其他医疗团队成员的相互协作,促进患者疾病治疗监护的连续性。而MTM服务是MTM项目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医疗专业人员(包括药师在内)向患者提供的一项监护服务,服务的重点是针对患者的用药问题,而非药物本身。

MTM的目的是什么?MTM是一种服务模式,更是一种商业模式。MTM服务模式框架由美国药师协会和美国连锁药店协会共同开发和定义。设计这个模式主要是解决和提高药师与社区医生以及其他医疗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关系,提高患者与医疗团队成员的有效沟通,激励患者做好自我疾病的管理,促进患者的合理用药,最终提高治疗结果。开发这一服务框架的目的是有助于全国药房药师的执业,提高药师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连续性。期望通过这样的模式提高患者对合理用药的理解,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改善监测药物不良反应事件的能力。MTM服务模式框架是一项用药评估的结构化形式,意在进行持续的患者用药评价,过程中提出一些建议给患者的责任医生,同时记录干预患者的意见和治疗结果。

MTM有什么价值?MTM对于药师的价值在于可与患者建立一种治疗关系,提高药师的专业形象,与社区医疗团队建立相互协作,提高患者对药师的尊重和信任,提供患者的忠诚度,更重要的是发现、解决和预防患者因为用药不当导致的药物治疗问题,最终减少不该发生的医疗费用。

Tags:中国 药店 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