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广药12年回收过期药1200多吨

2016-08-12 15:18 点击:

核心提示:对很多市民来说,家里存放了不少过期药,不好处理。不过,记者获悉,8月10日,广药白云山全球首创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再次启动。除了继续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进行线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外,广药白云山还联合阿里健康等医药电商,共同开展网上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其中,在广州,广州市民可在30多家药店和医疗机构免费换药。有数据显示,广药白云山过去12年,累计回收过期药超过1200吨。

对很多市民来说,家里存放了不少过期药,不好处理。不过,记者获悉,8月10日,广药白云山全球首创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再次启动。除了继续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进行线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外,广药白云山还联合阿里健康等医药电商,共同开展网上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其中,在广州,广州市民可在30多家药店和医疗机构免费换药。有数据显示,广药白云山过去12年,累计回收过期药超过1200吨。

广药携手电商回收过期药

8月10日,广药白云山813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现场,在药监部门的见证下,对回收的过期药品进行封存,并首次聘请奥运冠军为公益大使。

根据记者了解,现在很多家庭都备有家庭药箱,感冒、发烧、止血、止痛等常规药物都或多或少储备一些,这导致不少药品过期。广州市民庄女士就有这样的经历,到现在家里还有早已过期的药物。有数据显示,这些过期药物多数是在清理过程中扔掉,仅有5%左右的受访者参与过过期药品回收的活动。

但有专业人士就指出,过期药品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属于劣药的范畴,如果对过期药品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用药安全、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如果过期药物直接丢弃,可能会对土壤、水等带来新的污染,药品乱扔造成的环境污染大过电池,甚至会给部分不法分子创造机会。市民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没有方便的回收点,而且愿意参与过期药品回收的多数是爷爷奶奶们。

因此,除了线下药店回收渠道外,广药白云山还联合阿里健康、广药健民网、360健康等进行网上过期药品回收。通过与阿里健康码上放心平台合作,在8月13日~8月31日期间,消费者可以通过天猫app扫描药品盒上的药监码,了解药品是否过期等信息,把自己家里符合细则条件的过期药品邮寄到指定地点,参与过期药回收活动。消费者也可以直接登录天猫广药白云山官方旗舰店,或是康爱多、好药师、广药健民网的天猫旗舰店广药白云山兑换专区,参与过期药回收。

市区至少有36个回收点

根据广药白云山介绍,为方便消费者换药,今年全国共有200多个城市参与活动,且参与换药活动的药店数量进一步增加。目前广州有30多家药店等机构可以免费换药。

目前广州市内共有36家药店参与换药活动,分布在海珠、荔湾、越秀、天河、白云等区,活动期内广药集团生产和非广药集团生产的药品均可免费回收。其中,广药集团出品且在《回收药品品种目录》内的过期药品,可一对一(数量)更换。在《回收药品品种目录》外的过期药品(含不属广药集团生产的过期药品),也可免费回收并赠送小礼品。不过,要更换过期处方药,就需要携带处方了。

记者对比发现,在这些药店中,很多都是市民常去的药店,如老百姓、健民医药连锁、采林芝、济和堂、海王星辰、大参林、人和堂等等。

据悉,广药白云山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至今,每年均投入数千万元,已连续坚持12年,涉及5亿多人次,回收过期药品1200多吨,2014年还获得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吉尼斯世界纪录。

广药白云山还表示,将推动过期药品回收的理论研究,把“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从企业行为上升至法律法规层面。其实早在2009年,就有专家建议进行相关立法,保障过期药品回收,保护环境。

Tags:多吨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