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300亿美元,传赛默飞要收购Illumina!

2016-08-22 14:10 点击:

核心提示:美国时间8月18日上午,多家美国媒体爆料: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拟以300亿美元收购全球基因测序仪龙头企业illumina。

美国时间8月18日上午,多家美国媒体爆料: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拟以300亿美元收购全球基因测序仪龙头企业illumina。  

弃了罗氏,illumina会否接纳赛默飞?    

这不是第一次有跨国大企业试图收购Illumina。在2012年,罗氏控股(Roche Holding AG)曾出价67亿美元,向Illumina发起收购要约,不过遭到拒绝。  

自2011年起,Illumina的年营收已经翻番,并在2015年达到22亿美元。今年二季度,illumina财报录得的营收为6.001亿美元。其市值目前也已经达到250亿美元左右。  

而赛默飞,之前的年营收就已高达170多亿美元,是Illumina的近8倍。今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45.4亿美元,同比增长6%。不过其市值只在610亿美元左右,是Illumina的不到3倍。  

赛默飞以300亿美元的报价对上illumina250亿美元的市值,并不算高,由此引发illumina会拒绝的猜测。   据悉,截至目前,赛默飞和Illumina均尚未就该收购传闻给出官方回应。

酷爱基因测序,赛默飞买买买!    

作为一家靠热电发家的公司,赛默飞曾经靠着密集的买进与卖出交易,将自己从一家热电公司发展成为IVD领域的巨头之一。这是一家酷爱并购的公司,而近几年,其收购更是明显集中到了基因检测领域。  

2013年,赛默飞以136亿美元收购Life Technologies公司,进入基因测序这一热门领域。   2016年初,赛默飞以13亿美元收购知名基因芯片制造商Affymetrix,后者曾在1989年研制出世界首张基因芯片。Affymetrix的基因芯片产品能与赛默飞的测序解决方案相结合,其流式细胞仪产品亦能增加赛默飞在该市场的发展势头。  

2016年5月,赛默飞再以42亿美元收购知名电子显微镜制造商FEI。FEI公司的电子显微镜能提供微米、纳米以及皮米级别的分辨率,赛默飞从FEI中获得的技术则能成为其质谱技术很好的补充。   如今,赛默飞又把“并购之手”伸向基因测序仪龙头企业illumina。但是,即便illumina同意,又能否通过反垄断部门的审查呢?  

富国银行的分析师Tim Evans就认为,该项交易会面临巨大的监管障碍,因为illumina在高通量测序领域拥有近乎垄断的地位,而赛默飞则是illumina最大的竞争对手。  

Illumina:最聪明的公司!  

每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都会评选出50家“最聪明的公司”(最具创新力的公司),它们在各自的行业中创造了全新机遇。其中有一家企业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上榜,这就是Illumina。   Illumina几乎是从零开始创造了一个基因检测的市场,它也使得测序变得更便宜,从2003年的一个人类基因组测序费用高达27亿美元,到如今只要1000美元。  

由此,Illumina一跃成为全球基因测序仪的龙头企业。据说,在目前已完成的所有人类基因检测中,大约90%是利用Illumina的仪器开展的。  

在1999年时,Illumina还只是一家拥有30名员工的小科技公司,年营收几十万美元。而如今,该公司雇佣了4300人,并且去年一年营收22亿美元。  

不过,Illumina也有劣势,其竞争力长期集中在测序仪器这一基因测序的上游领域。为了突破瓶颈,Illumina也在改变。  

现在Illumina正在进入临床应用领域,不仅仅制造测序仪器,还提供软件和在线服务,使其测序仪器更具有吸引力。  

2015年8月,Illumina拆分出一个名为Helix的初创公司,希望其成为一个DNA应用程序商店。   同月,Illumina签署协议,收购生命科学软件公司GenoLogics。后者的Clarity LIMS信息管理系统已被全球120多个基因组学实验室所采用。  

2016年1月,Illumina又拆分出血液检测公司Grail,希望能开发出没有临床表现的早期癌症筛查技术。该公司已经获得了一些硅谷投资者的支持,包括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  

本月早些时候,Illumina宣布与俄勒冈科技公司FlowJo LLC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单细胞测序技术——新一代测序系统。

Tags:赛默飞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