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市场扩容!医保与基药两大目录将合并

2016-08-23 14:54 点击:

核心提示: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发改委等四部门8月15日联合发布《北京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6-2017年度的重点任务》指出,将统一大医院与社区的药品采购目录,2016年社区医院将增加105种四类慢病常用药。

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发改委等四部门8月15日联合发布《北京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6-2017年度的重点任务》指出,将统一大医院与社区的药品采购目录,2016年社区医院将增加105种四类慢病常用药。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人力社保处副处长杨菁表示,今后符合相关条件的患者可在社区享受两个月的长处方便利。预计到2017年,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2510种药品将全部下放社区,凡大医院能报销的药品,在社区也能报销。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提出,各省(区、市)要于2016年6月底前对整合城乡医保制度作出规划和部署,各统筹地区要于2016年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截止目前,据发现,河北、湖北、内蒙古、江西、新疆、湖南、北京、广西等8省区市已在上半年先后出台文件、部署整合城乡医保,其地市级统筹地区的实施意见正在酝酿,将赶在年底前公布。

根据地方人社部门提供的数据,城乡医保并轨后,各地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医保药品的目录,都明显扩大。尤其是参保新农合的农村居民,并轨后的医保用药范围成倍增长。

比如,山东、广东、宁夏城乡医保并轨后,城乡居民统一使用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农民的可报销药品种类分别从1100种、1083种、918种扩大到2400种、2450种、2100种,医保用药的范围增加1倍多。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透露,城乡医保并轨后,农村居民医保药品的数量从原来的2000多种增加到7300多种,增加了2倍。此外,农村居民就医定点医院的数量也由原来的30家左右,扩大到目前的1400余家。

在政府改革推动、医保改革推动下,基层医院由此释放出来的市场增量可观。目前,赛诺菲、礼来、辉瑞、拜耳等众多跨国药企已着手布局基层。

不过,有分析人士提醒,基层市场存在一些需要克服的营销难点,在地理位置上较为分散、地区差异较大且发展水平不均衡,企业必须在前期开拓中持续投入,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基层业务团队的建设。

Tags:医保 目录 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