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广州拟定相关药品条例规定:严禁擅自更改药品价格

2016-08-24 14:28 点击:

 

现在各大市场上的药品层出不穷,价格也是各不一致,很多人对于药品只是看重其疗效而对价格并不是很了解,那药品价格是有经过规定的吗?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征求对《广州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主要取消了社保行政部门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药店的资格审查,但也从10个方面加强了协议管理。

 

根据征求意见稿,定点零售药店的准入条件有所放宽。不过,按照市食药监部门的要求,征求意见稿新增要求药店需配备一名以上(含一名)执业药师。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明确要取消地方人社部门实施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药店资格审查项目。为此,征求意见稿删除了相关行政审批字眼,如将集体核准改为集体评估。

 

征求意见稿可以说是宽进严出,准入条件有所放宽,但协议管理进一步加强,并强化退出机制。对此,广州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旧办法重点在准入,而新办法征求意见稿更注重管理。

 

根据征求意见稿,每年的3月和9月为定点药店受理申报期。符合申报条件的零售药店按自愿申请原则,可在受理申报期登录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办事大厅,向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登记申请,并按规定提供有关资料。

 

征求意见稿详细规定了十大禁止行为,包括:

 

1. 或对社会医疗保险政策及管理规定进行误导性、欺骗性广告宣传;

 

2. 无正当理由对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不配合、或出具虚假证明;

 

3. 或为参保人员提供服务时,未按规定履行职责或出现差错、事故,发生参保人员有效投诉事项。

 

4. 或拒绝使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药品及其他医疗用品费用;

 

5. 无正当理由拒绝为本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提供销售药品及其他医疗用品服务;

 

6. 或暂停、终止售药服务但不按规定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报告;

 

7. 或发生相关信息变化后未按规定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变更。

 

8. 或对参保人员销售药品及其他医疗用品收费高于本店其他消费人群;

 

9. 违反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擅自提高药品及其他医疗用品收费标准;

 

10. 或不为参保人员提供销售清单及结算单(银联POS机签购单)等。

 

 药品乱调价的现象通过一些条例将会明显得到约束,老百姓去药店买药时就不会遇到药品高价格的现象。

 

 

 

Tags:药品价格 广州 条例 药品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