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连下两城!三明联盟扩张提速 降价寒潮不远了?

2016-08-24 15:21 点击:

核心提示:8月22日,三明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官网发布通知,鄂尔多斯市与三明市于8月18日签订了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协议,就在前一天,太原市也与三明市达成协议,宣布加入药品耗材限价采购联盟。

8月22日,三明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官网发布通知,鄂尔多斯市与三明市于8月18日签订了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协议,就在前一天,太原市也与三明市达成协议,宣布加入药品耗材限价采购联盟。

除上述两地市外,目前三明联盟成员共包括宁波、珠海、乌海、玉溪和河北省唐山市、邯郸市、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张家口市6个试点城市及28个示范创建县。

业界一边感叹三明联盟壮大的速度,另一边随着联盟范围逐步扩大,企业也将更加关注这个不容忽视的市场。

根据联合限价采购协议,将按照“为用而采、去除灰色、价格真实”的原则,规范药品耗材采购行为,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甲方可以采购三明联盟所有成员采购的药品耗材,供货模式实行“两票制”,并将共享医药、医保、医疗等医改信息资源。

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原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曾表示,这样大刀阔斧的改革药价,挤占药品利润空间,使得一些药商有意绕开三明市场,造成部分药品无药可配。由于三明的用药费仅占福建全省的3.28%,而福建只占全国的3.25%,因此对药商而言,三明是一个可以放弃的市场,甚至福建市场也可以放弃。对此,詹积富希望能够有更多城市联合三明一起,做药品限价采购,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较大的市场,举全国之力去议价,才能真正降低药品价格。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在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发布会上表示,福建三明市破旧机制、建设新机制的做法,是在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一个最重要的经验,卫计委认为要在全国推广。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国家层面要求对三明医改经验进行扩大范围的推广,多地区加入三明药品采购联盟。随着三明医改推广范围扩大,部分辅助用药和同质化竞争的普药,将继续面临较大的价格压力。

而在三明联盟迅速壮大的同时,业界也存有几点疑问。

1、如何看待三明联盟迅速壮大趋势?

长期研究药品、耗材招标采购的资深专家耿鸿武表示,这种趋势是在全国向三明学习的情况下产生的。不过,推广三明模式,需要两个前提条件:第一,三明医改最终是否会获得成功;第二,三明最低价中标的方式是否为最科学的方法。现在这两点还不能断言,所以三明是否会成为医改样板还不得为知。

广东某药企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三明联盟还没有出台具体的采购方案,也没有看到关于三明联盟的品种目录和采购量的情况,所以企业还处于观察状态。

2、接下来还会有哪些地区可能会加入三明联盟?

前述药企负责人认为,如果三明模式在全国推广,需要一定时间。由于三明医改负责人升迁到福建省,所以下一步福建省会不会先全面推行有待观察。此外,经济落后、医保支付困难的地区可能会考虑加入。

此外,大城市采用三明模式的可能性不大,基本都是中小城市。不过,由于中小城市用药量比较小,就算以联盟形式采购,如果品种上没有一定量的优势,企业很难以价换量。

3、各省要求医院采购必须通过省级招标平台,联盟城市的药品采购如何与省标协调?

在上述药企负责人看来,因为各省招标规则不一样,如果执行三明联盟的采购模式,将会与省标产生冲突。主要体现在,三明招标时对福建省内企业有一定优惠,而其它地区是否认可,可能会存在价格冲突。

4、一些企业纷纷放弃三明市场,但随着三明联盟逐步扩大,企业是否不容再忽视此块市场?

耿鸿武表示,目前加入三明联盟的大多是医改试点城市,基本都是按照以三明中标价格作为最低限价进行销售的方式操作。对企业最大的影响就是最低价联动,企业需要自己进行权衡。

前述药企负责人认为,如果量价关系不明显,对于中小企业、或者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可能会选这种模式。但是对于面向全国市场的企业,宁愿量上有一点损失,也不会破坏全国市场。长期看,企业要去认真研究和观察三明联盟的发展趋势。像一些非主流的产品,或者不是全国性的产品可以考虑进入该市场,而对于价格影响比较大的产品则需要慎重考虑。

Tags:两城 三明 寒潮 提速 联盟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