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跨国药企在华半年报:辉瑞第一,但增长最快的不是他

2016-08-25 16:09 点击: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不太顺心的2015年后,2016上半年22家跨国药企在华总销额为647.68亿元,平均增长率为9.74%,有15家企业增幅在两位数,3家企业出现负增长。

在经历了不太顺心的2015年后,2016上半年22家跨国药企在华总销额为647.68亿元,平均增长率为9.74%,有15家企业增幅在两位数,3家企业出现负增长。

对于在华跨国药企来说,2015年是艰难的一年。中国医药行业整体增速的降缓和行业政策的愈发收紧,让这些制药大佬们过得并不太顺心。如今,2016年已经过半,经历了过去一年“寒潮期”的跨国药企纷纷交出了今年上半年在华销售成绩单。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纵观半年报数据统计,大多数跨国药企已有复苏回暖态势,2016上半年有数据统计的22家跨国药企总销售额为647.68亿元,平均增长率为9.74%。有15家跨国药企增幅达到两位数,其中武田增幅最大,达到123.36%。

这家日本药企2016年上半年在华销售额近10亿元,在之前接受E药经理人采访时,武田大中华区负责人野口晓曾表示,2015年武田就是在华业绩增速最快的跨国药企之一。目前,中国是继日本、美国之后武田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全球CEO克里斯多夫·韦伯在不久前宣布,5年内武田将在中国推出10款新药,集中在消化、肿瘤、代谢等领域。

另一家增幅较大的是艾尔建。尽管没能与辉瑞最终牵手成功,但从其财报上来看并未受太多影响。根据年报数据,2015年艾尔建全球处方药销售达到184.03亿美元,与2014年的62.34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了195.2%。而在中国市场,艾尔建的主要业务集中在医疗美容和眼科,2015年艾尔建中国的业绩增长超过了60%。

而在失意者阵营,包括艾伯维、GSK和百特在内的三家跨国药企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跌,其中艾伯维2016上半年销售额同比下降更是超过了40%。艾伯维的“全球药王”修美乐在中国批准适应症只有两种: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这与其在全球获得的13个适应证相去甚远。此外,同其他治疗领域的绝对产品一样,未纳入医保成为制约修美乐在中国取得与全球市场一样亮眼业绩的重要因素。目前,修美乐仅纳入部分省份的大病医保中。

对于大部分跨国药企来说,尽管2016上半年在华业绩可圈可点,但仍难言轻松。过去的半年中,以下这些“代表性”对于跨国药企影响颇深,并很有可能在未来影响持续加深。

1药价谈判

5月20日,卫计委公布了首轮药价谈判最终结果,阿斯利康旗下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吉非替尼,浙江贝达生产的同样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埃克替尼,以及GSK拥有的治疗慢性乙肝的韦瑞德成为首批入选产品。这三种产品降价幅度均超过50%,最高幅度达到67%。

在E药经理人采访过程中,不少跨国药企表示,国家谈判的方式固然能使更多患者受益,但也须考虑企业的研发成本以及最终落地情况。显然,对于跨国药企来说,面对很有可能成为常态的国家谈判形式,“以价换量”能否满足全球市场策略是其必须考虑的问题,而这也不外乎是一种“赌博”。

2合规

近两年因在中国区大规模裁员的BMS在今年上半年再次引起各方关注。首先3月7日,BMS证实在华所有业务部门停止客户招待、讲课费、学会赞助等学术活动,这也成为继GSK后第二家在华祭出合规重拳的跨国药企。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可能带来新一波的“合规裁员”。

8月初,业界再次传出消息,BMS中国继续大幅裁员,涉及部门是肿瘤事业部的两个产品组。而与2014年裁员风波有所不同的是,此次被裁撤人员如果在8月10日前签署协商解除协议,则可以获得N+3的补偿。

对于BMS来说,中国区大范围裁员一来是为继续在华进行合规整肃,其次则是为了迎合全球业务转型。可以预见的是,为了满足不断收紧的合规政策,未来还会有跨国药企做出转型调整。

3营销合作

1月,上药控股宣布了与拜耳的战略合作,未来五年,上药控股将集成总包拜耳健康消费品“白加黑”、“力度伸”、“散利痛”、“凯妮汀”、“美克”5个品牌药在中国市场的商业运作。

3月,康哲药业以总价超过5亿美元的代价购买了阿斯利康的两个产品波依定和依姆多,波依定转让的是中国区独家销售权长期许可,依姆多出售的则是除美国市场之外的全球资产。

不仅是产品线转移,“MNC+本土”的合作形式在近两年也屡见不鲜。但从最终结果来看,却总是差强人意。赛诺菲中国区总经理彭振科在接受E药经理人采访时表示,跨国药企与本土企业的合作首先要做到各展所长,其次是分清责任职责。而第一三共中国区总裁包又甫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认为合作的目的不应该是改变对方,而是要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长处。

4基层市场

对于跨国药企来说,中国的基层市场一直是他们最希望抢占的阵地之一,因而纷纷在此布局基层战略,然而能从这片极其广大又过于碎片化的市场真正淘到金的又是屈指可数。

3月,礼来通过新部门糖尿病基层事业部发起LEAP项目,并将覆盖5000多所医院和乡镇卫生院;6月,赛诺菲启动“健康社区”基层项目,这也是其继开拓县域市场后,未来的另一重点基层战略;另外,诺华、辉瑞等都在今年“走出”一线城市三甲医院向基层医疗市场进军。

随着中国政府对分级诊疗政策的不断加深推行,越来越多的跨国药企寻求将渠道下沉到基层市场,而如何从长久在此深耕的本土药企手中分得一杯羹,也是其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Tags:辉瑞 半年报 增长 第一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