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又一个抗癌药物,特罗凯大降价了!

2016-08-26 15:35 点击:

又一个肺癌治疗药物,特罗凯降价了!

据健康报的消息,8月25日,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宣布,为响应国家号召,帮助更多患者,即日起,其旗下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物特罗凯将降价30%,准确的降价幅度可能因各地基础价格差异而略有不同。在降价的同时,特罗凯还将继续执行其慈善赠药活动。

和竞品相比,特罗凯现在更便宜了

这意味着,实际上特罗凯的降价幅度可能更大。

特罗凯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物,百济新特药房网显示,150mg*7的价格为4500元,按照每天150mg的剂量,一个月(四周计算)花费为1.8万元。降价30%意味着每个月患者费用降至1.26元。

按照现在中华慈善总会的特罗凯慈善赠药项目规则,连续使用罗氏特罗凯(150mg/天)治疗至少4个月(120天),经临床评估特罗凯治疗有效,且无疾病进展的患者,提供免费特罗凯药物治疗直至患者疾病进展。所以,对于符合条件的患者,最理想的优惠条件是买四个月赠终身。原本需要花费7.7万,现在只需要花费5.4万。可少花费2.3万。

在竞品大降价后,特罗凯藉此拉近了和竞品的价格差距,甚至变得更低。

5月20日,卫计委公布了首批国家药价谈判名单,曾经也参加价格谈判特罗凯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上。而其竞争竞争产品,同样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阿斯利康得吉非替尼(易瑞沙)和贝达埃克替尼(凯美纳)成为首批入选品种,降价幅度分别为55%和54%,月均费用降至7000元和5500元。

而根据中华慈善总会易瑞沙慈善援助项目,城乡低保患者全额免费自助,而非低保患者新的规则已经变成2016年7月1日开始购买易瑞沙的非低保患者,全额自费连续服药满7.5万元给予援助,直到疾病进展。凡易瑞沙药品降价并纳入地方医保报销目录的地区,项目仅援助该地区未纳入医保的患者。

凯美纳降价后,也调整了其慈善援助计划,其官方网站显示,

1,以国家谈判价格购买凯美纳的患者,在连续购药满 52 盒后,持续治疗获得明确疗效且无严重不良反应者,可申请参与后续免费用药项目(未调价区域继续执行原免费用药方案);

2、已经开始购药但未满6个月的患者,继续按原价或按国家谈判价格购药,累计金额达72000 元,持续治疗获得明确疗效且无严重不良反应者,可申请参2 / 3加后续免费用药项目;

3、 凡凯美纳降价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地区,后续免费用药项目仅适用于该地区的非医保患者;

通过上面的价格对比来看,特罗凯调价后,其价格已经低于竞争品种。当然,这是建立在特罗凯不调整其慈善赠药政策的基础上。

多款外资药降价了

跨国药企主动降低药价十分罕见,但是,最近这种例子却多了起来。

2015年,葛兰素史克宣布,在部分省份对乙肝抗病毒药物实施降价,计划降价幅度为20-30%。降价药物为贺普丁(通用名“拉米夫定”)、贺维力(通用名“阿德福韦酯”)和韦瑞德(通用名“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其中,前两者为医保目录产品;而韦瑞德于2014年7月刚刚在华获批用于治疗成人及12岁以上青少年慢性乙型肝炎的新适应征,目前尚未进入医保目录。

在今年国家药价谈判中,韦瑞德也是大降价,原本的年治疗费用约为1.29万元/年,降价后约为6762元/年。

缘何降价

除了国家药价谈判中降价外,2016年7月,在云南招标中,诺华雷珠单抗注射液的价格也主动从9725元降至7125元,降价2600元,幅度高达26.7%。分析人士认为,雷珠单抗注射液在中国市场的直接竞争对手是国产创新一类新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该药对其市场份额形成了一定冲击,此次主动降价是为了提高其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随着医保政策收紧和国家药价谈判等政策推行,这些外资专利药也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主动降价降低和竞争产品价格差距,以增强其综合竞争实力外。

分析人士认为,特罗凯此时降价,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社部已经放出了医保目录调整的风声,这些降价后的谈判药品被认为是有极大可能进入医保目录。业界的共识是一旦进入医保,销量就飙升,不进医保,前景惨淡。如果竞品进入医保目录,特罗凯的未来销量实在堪忧。

但是对于医保部门来说,虽然这些药品都经过了降价,但是一旦被纳入医保,所有药品的慈善赠药都停止,这对医保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压力。在医保资金未全面统筹的情况下,这些药品是否能够纳入医保目录,还有待观察。

但是,价格谈判打破了跨国药企的价格坚冰,患者的花费确实有所减少,这对于患者来说,实在是个福音。        

Tags:抗癌药物 特罗凯大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