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改本质“分、降、增”,大挑战蕴含大机遇

2016-08-31 14:2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周利生 点击:

核心提示:医改本质可用“分、降、增”三个字来概括,大挑战蕴含着大机遇。忽略其中的重要信息,将失去竞争优势,给企业与个人造成损失!怎样把握行业趋势,顺应政策求发展,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必修课!

当前,中国医药人面临历史上最为艰难的转型关头。回顾中国医改的慢慢长路,可以发现:九龙治水多头管理,政策繁多交错叠加,医患矛盾日益紧张,看病难、看病贵没有根本好转。怎样把握行业趋势,顺应政策求发展,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必修课!

笔者做了梳理,医改本质可用“分、降、增”三个字来概括,大挑战蕴含着大机遇。忽略其中的重要信息,将失去竞争优势,给企业与个人造成损失!

医改的大部分理论与政策围绕着“医药分开、分级诊疗”。

医药分开就是要“切断医疗机构/医生与药品/器械的经济联系”,避免利益诱导大处方/大检查。分级诊疗目的在于实现不同级别医院有效分工,解决医疗短缺,其模式是“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习近平首次将“分级诊疗”定位为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之首。另外四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

主要就是“降低药价、降低药比”。

降低药价成为前几年医改的主旋律,医改几乎简单的沦为了药改,招标、限价、基本药物制度、价格谈判、二次议价、两票制、一票制、集团采购GPO等等,均要求企业降价,导致医药行业增长持续放缓,很多企业面临“寒冬”与倒闭。降低药比是国家目标,要降低药品费用占整体医疗卫生总费用比降到30%以下,要求医生合理用药,包括限制抗生素、辅助用药等使用。未来医改将强化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医保控费将更加严格。

主要是医药刚需增加、政府与社会投入增加。

刚需增加主要是社会老龄化、疾病年轻化和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国际差异)导致的医疗需求增加,以及经济发展(城镇化)、技术发展(互联网化)等导致的供应能力提升。

投入增加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投入累计支出人民币5.6万亿多元,年均增幅达到20.8%,比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高出6.6个百分点。其它患有医保扩容,主要包括大病保险、城乡统筹医保水平升级、商业保险、社会救助等。

医药大健康将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习近平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随着“一纲要、两规划”(“健康中国”2030 建设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改规划)的稳步推进,作为新世纪以来第一次也是规格最高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周末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将“健康中国”提升至优先发展战略,国家优先发展健康产业的决心凸显,后续配套措施有望加速落地,医药大健康将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未来医疗器械、社区医疗服务、移动医疗、慢病管理、传统中医药、康复养老、创新药、保健医用食品、医疗信息化、智慧供应链、健康保险、医药金融等邻域将成为行业投资的重点。县级医院、社区终端、零售终端、电商终端将更有增长空间。营销服务能力、增值服务能力、整体解决方案等现代服务能力等,成为医药商业的核心竞争力。专业素养、合规操作、医生关系将引导医药代表走向成熟与成功

Tags:健康中国 行业形势 新医改 大机遇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