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18年最畅销的10种孤儿药

2016-09-02 14:20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知名医药咨询公司Igeahub推出“2018年最畅销10大孤儿药”排行榜单,利妥昔单抗、来那度胺、依库珠单抗位列前三。Igeahub预计2018年,孤儿药领域市场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约占总处方药销售总额的16%。

近日,知名医药咨询公司Igeahub推出“2018年最畅销10大孤儿药”排行榜单,利妥昔单抗、来那度胺、依库珠单抗位列前三。Igeahub预计2018年,孤儿药领域市场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约占总处方药销售总额的16%。  

2018年最畅销孤儿药TOP10   (数据来源:Igeahub)     目前,全球已有近400种孤儿药上市,另有450种药物在研发中。2015年年初,路透社相关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孤儿药销售的年均增长率优于非孤儿药,并且其中不乏已经成长为“重磅炸弹”的药物,例如Soliris,一种治疗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的药物,它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史上最昂贵的药,平均每年每人约需要409,000美元。2010年它的销售额达到5.41亿美元。  

PHN属于罕见病。罕见病又称“孤儿病”,是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参考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罕见病是一类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65‰~1‰的疾病统称,包括软骨发育不良、苯丙酮尿、白化病、戈谢氏病……。  

虽然罕见,疾病种类却高达7000多种,约占人类疾病的10%。其中80%以上属于遗传疾病,绝大部分属于先天性、慢性病。同时,罕见病患者的基数也非常大,中国预估有超1000万病患。遗憾的是,针对罕见病,全球有效治疗药物不到5%。中国已经上市的孤儿药不到100种(有罕见病适应症的是92种),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患者都无药可医。  

过去,考虑到研发难度大、适用患者少等因素,多数制药企业都不太愿意大量投资该领域。此外,招募足够的患者参与临床试验同样面临着困难。  

现在,随着社会认知度提高、支持政策出台、诊断及治疗手段增多,罕见病领域风向正在转暖。不少医药企业愿意为之冒险,他们将罕见病视为潜力股,有望带来可观的收益,譬如2015年全球10大最畅销药物有7个属于孤儿药。

Tags:孤儿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