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快克」被卖,复星医药又赚了!

2016-09-06 14:03 点击:

核心提示:9月2日晚间,停牌近4个月的金石东方披露了跨界重组方案,公司拟作价21亿元收购亚洲制药100%股权,从主营钢增强塑料复合管道到跨界到医药制造,被收购公司亚洲制药的“快克”系列感冒药有颇高的知名度。

知名OTC品牌药快克要有新主人了。

9月2日晚间,停牌近4个月的金石东方披露了跨界重组方案,公司拟作价21亿元收购亚洲制药100%股权,从主营钢增强塑料复合管道到跨界到医药制造,被收购公司亚洲制药的“快克”系列感冒药有颇高的知名度。

根据重组方案,亚洲制药的股东包括复星医药产业,该公司为复星医药从事医药产业投资的全资子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复星医药产业将获得1.43亿的现金对价以及305.29万股金石东方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7%),合计对价2.14亿元。

21亿收购

金石东方主营业务为钢增强塑料复合管道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由于国内经济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公司主营业务发展遭遇瓶颈,金石东方期望通过此次收购向医疗健康领域转型。

资料显示,亚洲制药的前身亚药有限早于1991成立,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经拥有90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2个保健食品生产批准文号。在非处方药领域,亚洲制药旗下的快克系列感冒药广为人知。

重组方案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亚洲制药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实现上市公司向医疗健康领域转型的战略。同时,亚洲制药借助上市公司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多元的融资渠道,可以加大对“快克”、“小快克”、“今幸胶囊”和“续断壮骨胶囊”等优质产品的营销,进一步拓宽相关产品的市场。

亚洲制药未来拟继续非处方药领域的品牌和市场优势,并积极发展以植物提取、生物制药为主要工艺技术,以抗肿瘤、抗病毒及骨质疏松产品为主要研发方向,以慢性病用药、老年病用药和儿童用药等领域为主的创新产品。

快克销售额在下滑?

据业内人士统计,目前中国6000余家制药企业中起码有20%在做感冒药,市面上感冒药品种更高达百种以上。新康泰克、康必得、白加黑、快克等都是其中的知名品牌药。

2013年,亚洲制药拟上市,曾经接受搜狐健康、《投资者报》等的采访,在采访中透露,快克的年销售2011-2013年都超过了6亿,2011年、2012年是6.45亿元,2014年的目标是8亿。

在采访中,该公司接受采访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快克正处于新的销售瓶颈期。竞争越来越激烈,外行跨入使得营销手段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再加上广告失误,快克的市场排名有所下滑。不过,当时快克的销售额还是缓慢上升。针对品种单一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坚持做一个品牌聚焦的公司,未来还将坚持在快克品牌的指导下,专业做上呼吸道感染这块。

媒体报道显示,2012年快克的年销售额就达到了6.45亿,从重组报告披露财务数据来看,亚洲制药2014年、2015年以及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6.29亿元和1.44亿元。

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1亿元、9597.68万元和929.89万元。相关交易方承诺,亚洲制药2016 -2018 年度各年度年末的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1.27亿元、2.8亿元、4.44亿元。

从此前媒体报道和现在披露的数据来看的,亚洲制药还是有较大的业绩压力。

复星医药又赚了

2010年,复星医药产业以7245万元的价格获得亚药有限7%的股权。此后,复星医药产业通过认缴增资,持股比例上升至10.19%。

通过本次交易,复星医药产业将获得1.43亿的现金对价以及305.29万股金石东方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7%),合计对价2.14亿元。

根据复星医药2015年上半年报披露显示,复星医药已持有16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其中医药上市公司为山河药辅、汉森制药、迪瑞医疗、金城医药、佰利联和迪安诊断等。 

Tags:复星 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