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詹积富要向过票开刀!“神药”也将惨了!

2016-09-30 09:13 点击:

核心提示:9月28日上午,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建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主任由省政府副省长李红兼任。

9月28日上午,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建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主任由省政府副省长李红兼任。

今年7月,三明医改的掌舵人詹积富将履新财政厅副厅长、省医保办(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医保办)主任的消息流出,这是他履新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他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随后,该会议讲话在朋友圈流传。

这是什么机构?

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是福建的首创,据人民网的消息,该机构主要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由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发改委、卫计委、经信委、人社厅、民政厅、商务厅、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统计局、省总工会等单位组成。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省医保办),承担日常工作。福建省医保办挂靠省财政厅,相对独立运作。

设置相对独立的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还具有强化医保专业水平的优势。“我们的目的是做到‘两专一精’,要有专门的机构、专业化队伍,精细化地管理医保。”李红表示。

李红还表示,在近期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中,首先要推进医保信息系统整合。制定统一标准,改造现有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信息系统;二是在整合现有各类医疗保障信息资源,推动医保跨省异地结算的基础上,开发药品费用直接结算、药品价格监测等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服务平台。

这个机构独特性在哪里?

据人民网的报道,詹积富表示,“福建省这次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改革,是全国首创。”

作为全国首创,其独特性在哪里?

虽然李红在讲话中,主要强调了的医保,不过,据有内部人士对39医药表示,此次福建省并不是简单医保整合,而是围绕以“健康”为核心,把医疗保障管理有关的职能全部整合在一起,从根本上颠覆现有管理体制。

具体而言,医保办整合了卫计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物价局等多个部门有关“健康”的权力,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城乡生育保险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城乡医疗救助、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药品价格管理、药品配送管理等诸多大权。可以说,和药相关的一切权力都集中在医保办这个部门了。

手握医药命脉的机构,将要做哪些工作呢?

四大通用采购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药品联合限价采购改革。建立药械阳光采购平台,按照“为用而采、按需而设、价格真实、去除灰色”原则,采用通用名称、通用剂型、通用规格、通用包装,实行药械阳光采购,为“腾笼换鸟”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二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要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动态的调整,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提高医药总收入的含金量,优化医院各项收入结构,让医务人员的阳光待遇得到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三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支付改革是个“牛鼻子”,要发挥好医保对堵住浪费、节约成本、遏制“大处方”、“大检查”、“大化验”等过度医疗的作用,要实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医保支付制度,要将医保开通到村,促进村卫生所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和医养结合,不断夯实大卫生、大健康的基础。

四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医保结算制度改革。建立药械阳光结算平台,实行药械和医疗费用阳光结算,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主动公开医疗保障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

从第一点来看,四个通用(通用名称、通用剂型、通用规格、通用包装),这四个通用之后,对于药品采购而言,还有独家品种、独家剂型吗?这是要全国药品放到一起,价格大厮杀吗?

从措施来看,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医药腾空间,医疗来涨价,医保大控费。至于,推进医保计算制度改革,推行阳光结算,是不是要按时给药企付药费了,能做到这点,对于药企来说,也是大大的好处。

执行两票制,力度恐怕会格外严

詹积富在讲话中表示,要对医疗、医保和医药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

一是要敢于向一切侵害老百姓利益说不。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堵住医药、医疗浪费,维护老百姓利益;

二是要敢于向不正确医疗行为说不。严格监管,改变医生不正确的医疗行为和习惯,使老百姓少吃冤枉药、少开冤枉刀、少花冤枉钱;

三是要敢于向不法药商说不。严格控制过度使用非治疗性、辅助性、营养性药品和“万能神药”,堵住药品数量和价格的双重浪费;

四是要敢于向医药流通腐败说不。严格执行“两票制”,向“过票洗钱”和“开方回扣”的顽疾开刀,斩断医药腐败利益链条,严厉打击内外勾结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对于上面标蓝色这几类品种:非治疗性、辅助性、营养性药品和“万能神药”,在福建,恐怕是要前途堪忧了。

此外,詹积富明确表示,福建省执行两票制。由于医保办整合了多个部门的权力,包括药品采购、配送管理权等等都有,估计两票制的执行力度会分外严格。

Tags:詹积富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