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吃蟹黄致癌?澄清!

2016-09-30 09:37 点击:

据媒体报道,连日来,一条有关“蟹黄不能吃”的传闻,在微博、微信等平台流传开:美国纽约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称蟹黄、蟹膏处化学物质集中、重金属超标,会严重影响人的健康……正值大闸蟹上市之时,这蟹还能吃吗?

消费者:螃蟹还能吃吗?

美国媒体报道援引纽约卫生局工作人员的话说,纽约水域所含的危险化学物质主要是多氯联苯、二噁英和镉,会在人体积累,可能会导致出生缺陷和癌症,一时引起热议。

近日,国内媒体调查了多家水产市场、养殖地等,并采访到市农林科学院水产专家。结果证实,目前大部分螃蟹都是人工养殖,水质和生态环境都在安全可控范围,传言中的纽约螃蟹问题,也仅限于当地受污染的水域。

专家称,国内大部分螃蟹是人工养殖的,可放心食用。

农科院专家:

螃蟹安全与水质等有关

国内农科院专家指出,网上的说法有以偏概全之嫌,“螃蟹是否重金属超标,是否对人体有害,至少要从三方面考虑。”

首先是生长水域会影响螃蟹。如果在良好水域生长,螃蟹的重金属含量微乎其微。但若在受污染水域生长,螃蟹自然会遭到污染。传言中出问题的螃蟹,应仅仅是指纽约的某个被污染水域。

目前国内大部分螃蟹为人工养殖。相比于野生环境,人工养殖具有可控性,若水质、用药等方面检测合格,养出的蟹可放心食用。

其次,从生物角度分析,螃蟹最易受污染的部位其实并不是蟹黄,而是蟹腮、蟹肺、蟹肝等不食用的部位。

最后还要看摄入量。吃螃蟹具有季节性,且螃蟹并非必吃食物,“进食量一般不大,一般来说不会有问题。”

(转自《华西都市报》)

营养专家:

吃蟹一次不要超2只

螃蟹虽好吃,但不宜多吃。营养专家称说,从营养价值来看,大闸蟹具有丰富的蛋白质,高于一般鱼类数倍,还具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中医认为大闸蟹味咸性寒,具有清热滋阴、活血化瘀等功效。”

专家建议,爱吃大闸蟹的市民,每次的食用量应保持在2只以内,蟹具有高胆固醇高蛋白,超量会增加消化负担。尤其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症的老年人,年龄较小的儿童以及患有糖尿病、肾脏疾病的病人都不宜食用。在食用大闸蟹时,请勿食用啤酒、浓茶、柿子等,容易造成肠胃消化问题。

此外,在吃螃蟹的同时,可适当搭配一些蔬菜水果,帮助代谢和降解一些有害物质。

关于大闸蟹的谣言

谣言1:给大闸蟹喂避孕药提高产量

真相:喂避孕药将使大闸蟹性腺不发育,蟹黄和蟹膏都没有了,养殖户若这样做是自己毁了蟹。

谣言2:大闸蟹抗生素喂食超标

真相:从历年抽检来看,包括孔雀石绿、氯霉素、呔喃代谢物、己烯雌酚、甲基睾酮等指标都未超出标准范围。

谣言3:黑心商家给大闸蟹打针注水

真相:大闸蟹对水质要求特别高,给它进行注水或注药,会改变蟹体内的平衡,使之很快就死去。

Tags:三甲医院 调查报告 就医 倾向 患者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