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遽然逝世

2016-10-08 14:49 点击:

核心提示:10月6日下午两点左右,有关春雨医生CEO张锐因心肌梗塞逝世的消息开始在社交媒体发散。随后,春雨官方也发布了讣告,证实了这一消息。

10月6日下午两点左右,有关春雨医生CEO张锐因心肌梗塞逝世的消息开始在社交媒体发散。随后,春雨官方也发布了讣告,证实了这一消息。

张锐今年44岁,安徽人,中国人民大学生物学学士、新闻学硕士,曾任《京华时报》新闻中心主任、网易副总编辑。

2011年夏天,张锐与当时负责有道字典的曾柏毅和自己的发小李光辉共同创办了春雨医生,当年11月份进行了A轮300万美元融资,春雨医生APP正式上线。2012年9月进行了B轮800万美元融资。2014年8月,春雨获得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创下国内移动健康领域最大的一笔单笔融资。

也是6月,圈内传出春雨医生即将拆分线上问诊业务上市的消息,春雨医生的回应是:现在确实在为Pre-IPO做准备,目前融资还在操作过程中。据财新报道,春雨医生已完成12亿融资Pre-IPO环节,2015年线上问诊业务实际收入1.3亿元,盈利3000万,计划分拆打包上市,目前A股并购或者新三板两大方案尚在踟蹰。

据春雨医生的官网信息,春雨迄今集聚了9200万名激活用户,拥有49万名二甲医院以上的专业医生,每天33万个医疗问题在春雨得到专业医生解答,平均每分钟回答229个问题,任何问题可在3分钟内得到免费回复;4年来,春雨帮助数千万用户解决身体不适的问题9500万个。

创业初期,春雨医生以在线轻问诊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批用户,随后其接着推出了私人医生服务,而在去年,一直专注线上的春雨医生宣布将开设线下诊所,一时引发关注和争议。

一度引发舆论风波的《论春雨医生的倒掉》,便认为开办线下诊所是春雨医生线上模式行不通后寻求的解决办法。

面对外界的争议和质疑,张锐解释,开线下诊所是春雨医生一路走过来的必然选择。他解释,春雨医生的战略有QA、私人医生和保险三个关键词。

根据《博客天下》一年前对张锐的专访,不难看出,张锐一直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

尤其是2012年B轮的时候,最难熬的两个月,他常常失眠,半夜两三点给人发邮件,探讨产品设计或者商业模式。一大早,又跑到各大投资现场,唾沫横飞地跟人阐述春雨的商业价值。同样的内容,每天至少要讲两遍,还要回答各种八竿子打不着的问题。

“我确实很焦虑。”他说,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晚上睡前会担心资金链断了怎么办,早上又打起精神鼓励自己说,自己的产品解决了那么多人的痛苦,这么有价值,一定会拿到钱,只是“缘分不到”。

精神上的压力很快反馈给身体,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他两边的鬓角全白了,从医多年的父亲跟他说,这是植物神经紊乱。

于春雨医生而言,线下诊所只是其转型的多个方向之一。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春雨医生已开展了包括海外就医、药企合作在内的多项新的业务,试图在卫计委的“线上限诊令”后尝试多元化平台。

据春雨官方讣告,目前春雨医生的一切业务正常,张锐的相关职责,暂由联合创始人李光辉先生代为履行。

附:春雨官方《讣告》全文

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先生,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于2016年10月5日晚在北京去世,享年44岁。

张锐先生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先行者。从《京华时报》到网易再到春雨医生,张锐先生准确把握住了两次互联网革命机遇,成功实现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的跨越。就在今年8月,张锐先生还把眼光放到了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

张锐先生也是中国移动医疗行业的开拓者。创立春雨医生五年来,张锐先生一直走在数字医疗创新领域的前列,开创性地用互联网的手段,解决了医疗资源错配的问题,用在线问诊的方式,使互联网医疗的效果首次可以媲美线下医院的首诊。通过调配医生时间增加医疗资源供给的同时,也提升了医疗系统的效率。

张锐先生还是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最积极的探索者。从“轻问诊”到“空中医院”到“电子健康档案”再到“在线问诊开放平台”,张锐一步步让春雨医生成为互联网医疗入口和平台级的应用,并藉此整合医疗行业各环节资源,使互联网医疗逐渐从看病升级到治病,并有望在降低整体医疗花费的同时,实现各环节共同赢利。

春雨医生目前正走在整体赢利的路上,张锐先生的突然离去,不仅是春雨医生的巨大损失,更是对创业者、特别是中国互联网领域创业者的巨大不公。

目前,春雨医生的一切业务正常,张锐先生的相关职责,暂由联合创始人李光辉先生代为履行。

QQ图片20160927163006

春雨医生全体员工,对张锐先生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张锐先生遗体告别仪式的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届时,请张锐先生的生前友好、业内同行等各界人士前往送别。

谨此讣告。

Tags:三明 药价 联盟 全国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