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阿斯利康又卖了一个产品!

2016-10-10 14:29 点击:

核心提示:据市场观察网站报道,英国著名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 PLC)在当地时间10月7日表示,其已经将美国以外市场的喷鼻剂业务Rhinocourt Aqua(雷诺考特)出售给强生子公司Cilag GmbH,出售价格为3.3亿美元。阿斯利康公司表示,双方间的交易应该会在今年底之前完成。

阿斯利康又卖了一个产品!

据市场观察网站报道,英国著名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 PLC)在当地时间10月7日表示,其已经将美国以外市场的喷鼻剂业务Rhinocourt Aqua(雷诺考特)出售给强生子公司Cilag GmbH,出售价格为3.3亿美元。阿斯利康公司表示,双方间的交易应该会在今年底之前完成。

此前,就有相关人士向赛柏蓝透露,阿斯利康将在国庆放假后把旗下鼻喷雾Rhinocort Aqua(雷诺考特)卖给强生。开始还以为只是传闻,没想到放个假回来这雷诺考特被卖已成了铁打的事实。

雷诺考特的市场受到挑战

雷诺考特又名布地奈德鼻喷雾剂,是一种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强效的局部抗炎与抗过敏作用。常用于季节性和常年性的过敏性鼻炎,血管运动性鼻炎,也可用来预防鼻息肉切除后鼻息肉的再生,对症治疗鼻息肉。

从2015年全球领先的10个品牌外用鼻用制剂市场表中可以看出,由于竞品众多,雷诺考特2015年销售额同比下降24%,这对于其市场来说是严峻的挑战。

表1:2015年全球领先的10个品牌外用鼻用制剂

1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此外,根据阿斯利康公布2016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下降4%至56亿美元,二季度营业利润3.03亿美元。可以预见的是,阿斯利康此次卖掉雷诺考特,是进行产品结构的优化,或许和雷诺考特的市场有一定的关系。

阿斯利康的卖卖卖

对不属于阿斯利康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领域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的其他产品线,近年来,阿斯利康一直致力于卖卖卖。可以理解的是,剥离非核心业务也是阿斯利康缓解财务压力以及扭转公司处境的必然之举。

今年6月,阿斯利康已将除美国市场以外的麻醉业务销售权以7.7亿美元出售给艾健(Aspen)旗下的AGI公司。整个销售权包括得普利麻(丙泊酚注射液,全身麻醉药)、恩纳(利多卡因丙胺卡因霜,局部麻醉药)以及5个局部麻醉药。

8月24日,辉瑞与阿斯利康签订收购协议,将收购阿斯利康已进入后期阶段的小分子抗感染药物的研发与商业化权利,主要涉及美国之外的市场。该协议包括新近在欧盟获批的药品Zavicefta™(头孢他啶-阿维巴坦)、已上市药品Merrem™/Meronem™(美罗培南)与Zinforo™(头孢洛林酯)以及尚处临床研发阶段的氨曲南-阿维巴坦(ATM-AVI)与CXL。

根据协议条款,一旦交易达成,辉瑞将支付给阿斯利康5.5亿美元的预付款,然后在2019年7月支付1.75亿美元的延期付款。此外,阿斯利康将接收多达2.5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 6亿美元的销售相关付款以及Zavicefta(头孢他啶-阿维巴坦)与ATM-AVI在特定市场的分层特许权使用费。

10月5日,阿斯利康表示将以1.5亿美元将其旗下一款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哮喘的药物AZD7986出售给美国药企INSM。

卖产品对医药代表的影响

对于公司卖产品的举动,在职的医药代表们只能默默接受。

有部分人认为,既然产品卖了,代表也是时候跳槽了。因为产品被卖掉,奖金以及考核等可能会有变化,销售团队或将和产品一起打包过去,也有可能会解散。

对于产品被卖,如果不是该产品专职的代表,应该比较好处理。如果是专职的代表,就要提前想好去留问题了。

Tags:阿斯 利康 产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