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处方药全景图:市场大变天 你家还好吗?

2016-10-17 16:17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市场在各种政策挤压下,所有药企都要面对的重要问题是如何保持增长。医药市场的具体增速到底有多大?占据中国医药市场80%以上规模的处方药增长会如何?

医药市场在各种政策挤压下,所有药企都要面对的重要问题是如何保持增长。医药市场的具体增速到底有多大?占据中国医药市场80%以上规模的处方药增长会如何?

据昆泰艾美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处方药市场规模超过9900亿元,虽然仍旧占医药市场总规模的85%,但销售同比增长已经降至6%,这一增速仅为2014年的一半。其中医院作为处方药的主要销售阵地,占据77%的市场份额,亮点在第三终端是2015年增速最快的渠道,而零售药店本身份额最小,且在过去一年呈增速减缓趋势。       如果按照治疗类别分析,中成药是处方药中最大的类别,其次为全身性抗感染用药。但从增长态势来看,受到不断增长的慢病需求驱动,消化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增速较快。而在限抗的持续影响下,全身性抗感染药维持较低增速。     

具体而言,2015年的市场变化是,中成药不仅市场份额在下降,而且增速更是处于急速下滑的阶段。此外,对于整个市场而言,第三终端正在成长为处方药市场的增长生力军,而此前的医院端表现乏力状态,零售药店渠道虽然有处方外流政策支撑的期望值,但体量较小,还不足以支撑处方药企业的发展选择。     

中药处方药离负增长多远?       2015年,堪称中成药全面下滑年份的开始。根据IMS数据显示:中成药在整体处方药中的市场份额为21%,增长率为4%。而2013年,中成药占据中国医药市场销售30%的份额,在中国整体医药市场12.8%的销售增长,有45%是来自中成药。     

显而易见,中成药处方药的无论是份额还是增长率,都在呈现一个急剧下滑的态势。据卫计委的统计,2015年,医院门诊药品费用同比增长10%,比2014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在此影响下,中成药相对于重症、临床需求更强的西药,往往被优先削减。     

从2015年至今,医院渠道让中成药处方药受到最大影响的莫过于对辅助用药目录的监控。    

过去多年,一大批中成药产品长期盘踞中国医院市场前十强,销售额颇大。但去年开始,内蒙古、云南、安徽、河北、江西、四川、湖北、山西、辽宁等省市相继出台辅助用药目录。针对一大批临床用药不规范,尤其价格高、用量大、辅助性治疗药品的不合理用药行为,加强管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其中,在中国处方药销售排名前二十的丹红注射液、疏血通注射液、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等悉数被纳入辅助用药重点监控范围,而更多未进入前十强的诸多中成药产品,也受到了重点监控,列入了辅助用药目录。从具体的数据来看,血栓通依然排在第二,2015年销售额为38.66亿元,山东丹红排在第四,销售额为34亿元,比2014年上升了一位,长白山的康艾排在第十二位,销售额为25亿元,排名并未变化。     

辅助用药相继出台是2015年年底的事情,所以从营收的角度而言,2015年整年对其影响还并不是很突出。在很多行业人士看来,辅助用药目录对中成药的影响巨大毋庸置疑,但是会逐渐显现,执行至少半年以上,方可看出效果,因此,2016年的趋势是,被列入辅助用药目录的产品会下滑比较明显,其中中药处方药更是众矢之的。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各地医保费用面临穿底,压力颇大,对于控费招数甚多,主要打击对象就是中药处方药。正如一些专家所言,“医院完全可以不用中成药”,现在医保在“保”,一旦到了“保不住”的地步,中成药必然会成为砍掉的主要领域。此外,现在正是新版医保目录调整之际,辅助用药成为考虑的对象,据E药经理人得到的消息显示,虽然新版目录调整并不会按照“辅助用药”为切口进行剔除药品,但在考量上是按照辅助用药的路线走。     

因此,从2016年,以及接下来的日子里,中成药处方药市场将会进一步萎缩,2015年虽然还可以增长4%,但未来或许会出现负增长,而且这并非是一个危言耸听的说法。     

第三终端将是增长主力军     

医院端市场的对中成药的驱逐,让中成药企业在销售布局上发生了变化,他们将目标瞄向了广阔的第三终端市场。IMS分析是,随着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和分级诊疗的推进,社区卫生中心成为处方药增速最高的渠道,其中60%的份额及增长都来自中成药和心血管用药,各大主要品类的增速均高于亿元渠道。     

而按照厂家类型来看,本土产品贡献了社区卫生中心约7成份额,并且该份额仍在上升。本土产品在多数品类均占主导地位,而跨国产品销售贡献最高的品类是血液和造血器官类(70%),其次为感觉器官类(60%)。     

第三终端是一个基数庞大,现在看来还是相对混乱的市场,政策调动性还不及纳入其中,而医院端的逐步规范,和控费要求下,各类政策实施,可增长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所以,还十分草莽的第三终端成为了医药企业当下主攻的对象。在医院端挤压下,制药企业自然向下,因此,2015年的处方药市场中,第三终端成为了快速增长一个端口。     

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公立医院改革及分级诊疗这些政策背景下,虽然市场增长还未完全展现出来,但中国改革向来都是一个缓慢过程,善于抓住机会的企业总是会先人一步,提前布局深挖。     

从本土企业占据的份额及跨国企业的情况来看,第三终端,向来是外企很难俘获的市场,一方面碍于成本压力和基层费用能力,另一方,在当下打击商业贿赂的大背景下,介入第三终端所要牵涉的问题太多。所以,2015年处方药增长是本土企业快于跨国企业。     

当下,中国医药市场,无论是医院端还是第三终端,大环境已经不是十年前,即使现在的第三终端像三五年前的医院端,但是市场的打法绝对不是以前的打法,对企业的挑战也颇大。不过,看得见的是,第三终端必然会成为下一轮制药工业增长的动力。

Tags:全景 处方药 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