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何为企业战略

2016-10-24 10:11 作者:张国祥 点击:

何为企业战略

作者:张国祥
企业战略是企业的定位和取舍,通俗地讲是经营企业的想法。企业打算做什么、不做什么、用什么方式做、在什么范围做、为什么人做的想法就是企业战略。
企业战略的起点、终点和灵魂: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
使命是企业为什么而生,愿景是企业最终到达何处,核心价值观是确保企业从使命出发到达成愿景的信仰。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战略的灵魂。
或者说:使命是企业的责任和承诺,愿景是企业对未来的设想,核心价值观是保证企业经营由始至终不偏离航向的根本理念。如:
腾讯的使命: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腾讯的愿景: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腾讯的核心价值观:正直,进取,合作,创新。
华为的使命:聚焦客户关注的挑战和压力,提供有竞争力的通信解决方案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华为的愿景: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
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之一:以产业报国和科教兴国为己任。
宁波铜志的使命:为顾客提供时尚服装 为员工搭建发展平台 为企业创建百年品牌。
宁波铜志的愿景:做时尚男装的风向标。
宁波铜志的核心价值观:众志成城,奉献价值,以人为本,追求卓越。
苏州皇阁雅轩的使命:成就员工,回报社会。
苏州皇阁雅轩的愿景:打造华东区域软体家具第一品牌。
苏州皇阁雅轩的核心价值:互相欣赏,互相支持。
企业战略的主要内容:一般企业从产品定位到管理模式选择共十个左右的选项,不同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可以增减取舍。
产品定位。企业提供什么产品、或者代理什么产品,提供什么服务、或者代理什么服务都属于战略定位。制造企业选择生产钢材、玻璃、家具、鞋袜等等属于产品定位,服务企业选择劳务输出、金融服务、咨询服务,代理产品销售,或者代理金融服务、代理咨询中介也属于产品定位。确定产品定位关键在于找出企业自身的优势。
服务定位。是指服务的对象定位。通俗地讲就是顾客定位。任何产品或服务都指向特定的人群。没有愿意购买产品或服务的顾客,企业纵然有再多再好的产品也无法生存下去。服务定位、市场定位与渠道选择一起构成企业的营销战略。
市场定位。是指选择在什么区域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任何企业都有可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世界各地,但是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其市场选择还是受到企业产品、规模、所在区域等诸多条件限制。寻找最佳市场切入点是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创业初期选择正确可以让企业活下来;发展途中,选择正确可以让企业大起来;转型时期,选择正确可以让企业活下去。
渠道选择。是企业选择以最便捷的方式让顾客获得产品或服务。通常有经销渠道、代理渠道或直营渠道。互联网时代又有线下渠道(传统渠道)和线上渠道(网络营销)之分。渠道选择重在优势互补、互利互惠。
人才取舍。是企业的人才发展战略。就是确定企业的人才使用方式、培养方式与引进策略。
资金来源。是企业的资金获取战略。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必须保证供给不断、周转不停。
资源选择。生产型企业当然是指生产材料的选择,它决定企业的产品成本与产品质量,也制约企业的生产规模和生产效益。非生产型企业则以信息资源的选择为主,当然也包括政策资源、社会资源、技术资源。生产型企业也需要这类资源。资源选择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至关重要。
技术选择。是企业的技术开发战略。高端技术准入门槛高,可能竞争相对宽松,低端技术准入门槛低,一定竞争激烈。这一战略受制于人才战略和资金战略。
合作伙伴选择。是企业的发展战略。选择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可以共谋发展、共担风险。企业不论在创业初期,还是在成长中期,或者在发展后期,都可能面临合作伙伴的选择。道不同,不相为谋。合作伙伴的选择首要条件是认同企业核心价值观。
管理模式选择。这也是属于企业发展战略范畴。创业初期就是组织架构的选择和确立,包括权责分类。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管理模式一定要随之调整。
以上任何选择或取舍都必须避开企业的劣势和短板。
企业战略的表现形式: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目标。
中长期规划因企业大小而异。再小的企业也需要制订三年规划。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需要制订五年规划。大型企业必须要有十年规划。超过十年的想法就用企业愿景来展示。
企业战略规划必须滚动制订,即每年都要修订一次,不能一定三年五年不变。
年度目标是企业战略规划的分解。任何宏伟的企业战略都必须一年一年去实现。每个年度目标的实现才能保证战略规划逐步变成现实。

Tags:企业战略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