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中央定调,大健康将引爆10万亿!

2016-10-26 14:52 点击: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确定了我国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提出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明确要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

 

据新华社10月25日晚间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确定了我国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提出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明确要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  

早在 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习近平主席的主持下,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的推行将带动医院诊疗服务及非诊疗服务、医疗器械制药、医疗保险、养老等大健康产业集群的新一轮增长。目前,建设“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机构预计,“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健康医疗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量级。   对于医药行业目前最为关注的药品流通、医保改革,《纲要》也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提高药品流通行业集中度   对于药品流通领域的整治与改革,是近年来相关部门工作的重点。在“两票制+营改增”政策实施背景下,各地的药品流通领域的改革也逐渐初显成效。  

《纲要》要求,落实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主体地位,鼓励联合采购。完善国家药品价格谈判机制。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同时,推进医药流通行业转型升级,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流通市场集中度,形成一批跨国大型药品流通企业。  

今年以来,联合采购,例如三明联盟,以及各地区的医联体带量采购等,对于降药价有着明显的效果。而两票制政策的落地,更是让许多小型商业公司走上了被重组兼并的道路。   就以药品流通大型企业九州通举例,公司2016年中报显示,在已公布基本药物配送资格的31个省(市、区)中,公司共获得了22个省市的配送资格。公司在湖南、河北、青海、宁夏、海南、云南、贵州、陕西、西藏9个省(区)未获得配送资格的原因是公司在这些省份尚未设立子公司或子公司尚未正式开业。这也很直接地体现了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流通市场集中度。  

此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安全监管司司长李国庆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1.3万家批发企业退出1万家,剩下3000家可能是比较理想的状况。这也体现了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流通市场集中度的必要性。  

有业内专家表示,在药品流通领域,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已经是必然的趋势,两票制及打击挂靠走票的整治,又将加速淘汰一批商业公司,行业集中度将提到更快的提升。  

严格落实医保控费   在今年国庆前夕,人社部一则《关于《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瞬间整个医药圈都沸腾起来。与医保目录对应的医保支付方式,也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  

《纲要》明确,严格落实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进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积极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s)、按服务绩效付费,形成总额预算管理下的复合式付费方式,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谈判协商与风险分担机制。同时,全面实现医保智能监控,将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延伸到医务人员。逐步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经办。  

大家想想,实现医保智能监控,并将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延伸到医务人员,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经办之后,药企除了与医务人员、医院、卫生部门之间的博弈,还增加了与商业保险之间的价格博弈。所以,除了新版医保目录,各药企同样要密切关注国家层面以及各地的医保控费。

Tags:中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