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16年各国生物制药行业竞争力排名

2016-10-26 15:13 点击:

近日一项关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国家)的生物制药行业竞争力及投资环境指标(BiopharmaceuticalCompetitiveness&Investment,BCI)的研究报告出炉,该报告是由PhRMA委托咨询公司PugatchConsilium进行的。他们发现各经济体在创新方面不同的政策是影响生物制药竞争能力和投资环境(BCI)的主要因素,那些出台支出鼓励创新的国家走在了生物制药领域的前列。

这项研究报告是从5个方面对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BCI进行评分,满分是100分。5个方面包括:科技实力及基础设施,知识产权保护情况,临床研究情况和框架体系,监管体系,市场准入及资金供应。他们的问卷的调查对象是各个国家生物制药公司的高层,这些人显然对生物制药的行情了解比较深入。问卷涉及到上述5个方面共计25个问题(考虑到经济历史的原因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问题略有不同),每个问题的答案分四个等级可供选择,他们就是根据这些答卷来对各国的BCI进行评分,得分排行榜如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成熟市场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评分标准稍有不同,如果按照同一标准,新兴市场国家的评分会略微降低。为了更直观表现BCI评分排行,以及其是否与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容量有什么关系,我们不妨拿这个评分数据做一张气泡图,以人均GDP作为考量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指标,以总GDP作为市场容量的指标,把这些数据放在一起直表现出来。

这份报告指出各国对生物制药行业创新方面不同的政策是影响BCI主要因素,我们知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各国的不同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们的经济发展状况决定的,因此我们从上图上看到经济发展状况(人均GDP)与BCI基本是呈现正相关关系的。但是各经济体的BCI指标与其市场容量(总GDP)关系不大,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大国落在了后面(金砖国家真是好“基友”,尤其是中俄巴在图中几乎都重叠在一起了),而新加坡、韩国、台湾、以色列等同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体)已经走到了前列。报告指出,新兴市场方面:BCI排名靠前的国家都出台了相关政策,设立了大量的专项基金来支持和刺激生物制药创新和科技转化。相反BCI排名靠后的新兴国家在这些方面做的远远不够,这些国家大部分有一项共同点就是不断提高专利申请的标准,其他不利的政策还包括带有地方保护主义色彩的政策等。

即使是成熟市场国家的BCI也不能避免政府政策的影响。例如加拿大加强了对专利利用的监管,澳大利亚对源头公司的连带责任惩罚等政策都被看做是对研发及投资环境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因此他们的BCI指标得分较低。相反给予研发、监管、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系统良好政策环境的成熟市场国家(美国、瑞士、英国等),BCI指标的得分都很高。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份榜单中,中国排在了非常低的位置,那么制约中国生物制药行业竞争力的因素都有哪些呢,要怎么做才能提高竞争力及投资环境呢?这篇报告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Tags:生物制药 竞争力 行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