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单体药店占比跌破60% 六大关键词读懂我国零售药店发展

2016-10-27 15:36 点击:

据《2016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显示,2015年,我国药店总数继续上升,同比增幅有所上扬,但平均每店服务人数持续下滑。其中,连锁企业不断兼并收购及开设新店,连锁门店迅速扩张,门店数量同比增长19.52%,连锁率提升至45.73%。

近年我国卫生总费用逐年上升,药价放开、医保控费、基药限价、招投标限制等各种政策有利于药品零售市场的发展。但随着社区医疗改革的推进,基药零差价、基药目录扩容、报销比例提升等政策出台,使药店的客流量进一步被分流。同时新版GSP在药品零售企业全面实施,对药店信息化系统和执业药师配备等软硬件提出更高的要求,使药店运营成本的攀升,传统业务增长空间收窄。     

据《2016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显示,2015年,我国药店总数继续上升,同比增幅有所上扬,但平均每店服务人数持续下滑。其中,连锁企业不断兼并收购及开设新店,连锁门店迅速扩张,门店数量同比增长19.52%,连锁率提升至45.73%。     

药店总数:448057家,同比增长3.02%     

截至2015年底,我国的药店总数(包括连锁门店和单体药店)为448057家,同比增长3.02%。在GDP持续增长、社会消费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城镇化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的驱动下,我国医药零售市场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平均每店服务人数:3000人以上     

据每年年末人口总数计算,每年平均每店服务人数均在3000人以上,但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表明中国零售药店生存竞争激烈。  

     药店结构:单体药店占比首次跌破60%     2015年,我国药店结构变化较大,单体药店占比首次跌破60%,连锁门店数占比上升6.31个百分点,提升至45.73%,说明我国连锁药店的集中度不断上升。     2016年新版GSP在药品零售企业全面实施,单体药店生存压力加大,零售企业连锁率和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连锁药店:药品连锁企业4981家,连锁门店204895家     

2015年,我国药品连锁企业为4981家,同比增长16.76%,连锁门店数为204895家,增长19.52%,增长率创近年新高。     

连锁企业数量增长有所放缓,但连锁门店数量锐增,表明连锁药店的集中度不断上升,在政策的导向和资本运作的推动下,药品零售市场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格局。       

单体药店:243162家,下跌7.71%     

截至2015年底,我国单体药店数量锐减至243162家,下跌7.71%,出现近九年来最大跌幅。     

单体药店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能否顺利转型是其成功的重要突破点。目前,区域联盟、中医坐堂、多元化发展是主要的发展方向。       药店区域分布     

从零售药店平均每店服务人数看,各省市的表现不尽相同。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和海南省的平均每店服务人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表明这些区域的药店数量相对饱和,而在西藏自治区、上海市和河南省的每店服务人数较高。     

从连锁率看,地区之间的表现不尽相同,其中西南区的连锁率最高,西北区的连锁率最低,其他地区与全国的连锁率大致相同。连锁率超过80%的主要是重庆市、上海市和四川省,重庆市和上海市都是有较为强势的本土连锁企业,直营力较强,市场集中度高。四川省药店“加盟文化”明显,大部分连锁下辖的药店数较少,连锁率虚高。  

Tags:药店 单体 关键词 零售 我国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