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三甲医院停用22个大品种!

2016-11-03 14:06 点击:

昨天,在瀚如烟海的朋友圈信息中,获悉一份“暂停使用的中成药针剂名单”如下图:

2

过眼粗略看去,这份拟定于11月1日的名单上,俨然是“黄金富豪单品针剂大集合”,共计22个,随便一个都是炙手可热的高富帅。然而,这一纸禁令,咣当一声,要坏事。

据消息称,这通知出自浙江省的一家三甲医院。笔者登陆该医院官网查询得知,医院创建至今已接近100年,曾在一个权威医院排名中,列全国第30余位。

总而言之,不是家小医院。这些堪称医生大爱的产品,为何被停止使用,行业之内的人一望便知。在牵一发动全身的利益结构中,砍掉这么多有“辅助嫌疑”的产品,医院控费的压力和决心可见一斑。

这个医院砍断了灰色收入的传送带后,对医生的收入有没有相应的填充还不得而知。不过这个案例,可以看成活生生的医改“腾笼换鸟”的实战,而且来得更干脆,影响药占比、对助力医疗费上涨的产品既然理还乱,那就干净利索砍掉完事。

中药注射剂的质量天生缺乏稳定性,国家公布的年度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每年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告数,尤其是严重不良反应比例,一直占较高比例。

同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其用量巨大,对不太富裕的医保费用猛烈狂啖。据调查,2010年累计费用排名前10位药品均为注射剂,其中4款为中药注射剂。

2

回到上面的话题,现在公立医疗机构对控费有着硬性的指标,一定要控制医疗费不合理增长,是每个医院领导竭尽全力想要完胜的使命或者说是任务。

只不过,面对长期以来形成的机制,想要迅速改变的确不易,不久前,湖北部分大型医院就曾公布过费用增长的具体数据,以此可以看出这项任务的艰巨。

不过,如果有一个高效的办法,能够迅速达成控费的结果,比如把这类针剂直接砍掉的案例可供借鉴的话,在控费压力之下的医院领导,难免不会照方抓药,假如压力够大的话。高富帅的大品种,势头急转,也就是在一念之间。

这个暂停使用的通知,给为“药占比”和“控费”焦头烂额的负责人,指了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有点狠。

Tags:三甲医院 品种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