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销售不仅靠嘴,更靠走心

2016-11-11 13:4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鄢圣安 点击:

OTC销售不仅靠嘴,更靠走心

鄢圣安/

   一直以来,我觉得人们对“销售”有错误的认识,哪怕我的亲人们也觉得,我们销售做得好是因为我们“会说”,口齿伶俐,能言善辩,出口成章,有三寸不烂之舌。其实,我一直觉得,销售,不是你比别人会说,更不是你说服了别人,别人才跟你合作,重要的是你说到对方的心里去了,双方就某一利益达成一致的结果。因为客户永远不会听信我们说了什么,只会看我们做了什么,所以,用心做事更容易获得销售的机会,更容易取得较好的业绩。

对产品走心

产品,作为我们OTC销售和客户搭建关系的载体,你必须精通他,如果你不了解他,至少要会读产品的名称,今天有个把“头孢克肟”读成“头孢克亏”的直接被老板骂出门啦!首先,你了解你们家卖多少个产品吗?产品结构和分类是什么样的吗?哪几个产品是重点产品,你了解重点产品的历史来源或者历史故事,产品的组方,产品的功能主治以及竞品的相关情况,并且能够提炼出来自己产品的“三大特点”和“和你合作的五大理由”,你能把产品如何推荐给消费者的办法教给店员吗?甚至说,你穿上白大褂,你有能力把你的产品卖出去吗?如果这些事情你还没有搞清楚,那么先不要出门。

对产品的用心了解,也是我们增强销售信心的重要手段。只有对产品的充分了解,我们才不会被客户的一句“同类产品多”,“这一类的产品我们很多,不需要”而打发掉,我们可以说,我的产品和您说的产品,不一样!只有我们自己有信心,我们才能感染客户,将销售的信心传递给你客户。你自己都一问三不知,你想把货卖给客户,那不是痴人说梦?

对学习走心

不会和做不好,对于销售人员来说,都不难。第一是学习销售技巧,只要你肯学,都能学会,因为没有谁是天生适合做销售的,也没有天生的销售冠军!销售是可以训练出来的。怕的是什么,一种是“闭关自守”的销售人员,自己不会也不学习,靠自己仅有点的经验在哪里琢磨,不向优秀的同行学习,不向客户学习。第二种是那些“半瓶子水”,在这个小团队中取得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殊不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这个多变的社会竞争中,也许你的一个稍不注意,就会使你的产品“断崖式”下跌。

第二,学习行业知识。所有的客户都爱和行业专家打交道,你了解医药行业吗?你了解最新对客户有影响的政策吗?说个简单的,客户问你,连锁化的趋势下,单体药店还有活路吗?你怎么回答?避而不答?

第三,学习医药知识。药品是特殊的商品,这句话使得药品的销售与所有的行业相同的是对专业性有要求,不同点是,医药行业销售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更高!因为药品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那么,你有基本的医学常识吗?不要你精通,至少围绕你的产品周边的药理,病理知识你要懂吧!

其实市场和客户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只要我们每天去认真拜访客户,认真的“复盘”一天的工作,那么你的成长和进步将很快,你也将逐渐被客户喜欢。

   对客户用心

   我在内训中常说,你们之所以觉得做销售难,是因为你们太“自私”了,你们一直想把货卖给客户,挣提成奖金,一身“铜臭味”,所以,你们从来不会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所以,客户看到你们就烦,因为你们每次来,不是压货就是收款,总之,是做让药店老板难受的事,自然,人家不会给你好脸色看!再说,销售不是简单的“发货,收款”,要想改变这层关系,你必须对客户走心。

   关注客户的生意。药店的负责人们都很在意,他们的同行或者竞争药店在做什么?而我们做OTC代表的,每天走访10家以上门店,只要你走心,你就可以发现很多的有用的信息,而这些信息正好是药店老板要的,你们就能聊上天!了解客户的需求,发现客户的“痛点”和“痒点”,然后完成客户的心愿,打消客户的担忧,帮客户找产品,推荐工业企业拜访客户,帮药店招店员,帮助客户处理滞销产品,参加药店的促销活动等,都是在关心药店的生意。

关心客户的生活。关心客户的家人会比关心客户更让客户开心。当客户生日的时候,送点小礼物。平日拜访,带点小礼物,不要太贵重,这样客户会有压力,送他一些小礼品,但是又是他喜欢的,比如,得知客户刚买了新车,送他一个钥匙套之类的,重要的是走心,而不是礼品的贵重程度。这样就能让送礼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用心服务好客户。对客户的服务有三种级别,第一是做自己承诺的事,客户会觉得你还不错,算是守信。第二是做可做可不做的事,客户会觉得你很优秀。第三是,做和销售无关的事,客户会觉得你是他的好朋友。所以,我们在做好第一个层面的时候,更要注重第二,第三层面的服务,客户才会记住你!

最好的OTC销售人员,往往不是那些外貌出众和能说会道的人,而是那些做事走心的人,用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作为总结:唯有用心,才能出色!

Tags:兴趣 医生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