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低价药也有春天 三大品种销售均超20亿

2016-11-14 16:14 点击:

核心提示:低价药政策的目是为了治理药价虚高,让百姓用上物美价廉的药物,但是过程是曲折的。有些药品因为利薄退出低价药市场,也有药品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

低价药政策的目是为了治理药价虚高,让百姓用上物美价廉的药物,但是过程是曲折的。有些药品因为利薄退出低价药市场,也有药品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

医疗市场中成药TOP20     

2015年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乡镇卫生院(以下简称医疗市场)中成药市场销售规模达到726.87亿元,前20产品市场集中度28.35%,相对较低。心脑血管疾病用药最多15个,呼吸系统用药有3个,肿瘤药物2个。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中药品种类共530种,其中包括280种西药、250种中成药。生产企业可在西药费用日均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前提下自主定价。     

其中在TOP20产品里,丹红、复方丹参和银杏叶是低价药品。在2015年医疗市场中成药销售额排名中,丹红以51.56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三位,复方丹参销售24.60亿元排名第5,银杏叶虽排名20末尾,但也有21.74亿元的销售额。     

低价药独家品种大销售     

上述提到的三个销售超20亿元的低价药中,丹红以及复方丹参为独家产品。     

在2015年医疗市场中成药品牌销售额排名中,丹红居第三位,丹红注射液作为独家产品,市场竞争力卓越。丹红注射液,是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的独家产品,并且进入全国医保目录。作为脑血管疾病用药,以显著的疗效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市场占据着销售额第一的位置。     

复方丹参滴丸是天士力制药的独家产品,为全国医保甲类品种。完成了在美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地区、127个临床中心开展的美国FDAⅢ期临床试验项目的全部临床工作,并进入COV(临床中心关闭访查)阶段。低价药品目录中是复方丹参,涵盖复浓缩丸、滴丸、片、胶囊、颗粒多个剂型。复方丹参滴丸一枝独秀,销售额为21.81亿元,排名12位。       

丹红注射液在2013-2015年,在医疗市场销售额由38.97亿元上涨到51.65亿元,增长了12.6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16%,以中高速平稳增长。丹红注射为公司独有的中药品种,曾获国家专利金奖。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复方丹参滴丸在2013-2015年医疗市场销售额由19.34亿元上涨到了21.81亿元,上涨了2.7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19%。从2013年到2014年复方丹参滴丸销售额增加了0.43亿元,涨幅不大,2015年,同比增长2.04亿元,上涨幅度加大。     

低价药政策走向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意见》利好低价独家中成药品牌企业。综合市场需求和竞争格局,低价药目录利好具有品牌力、终端定价能力的中成药企业,其独家或准独家品种受益。     

同时陆续有品种退出低价药清单,2016年6月23日有4种低价药因为各种原因退出低价药清单,8月有4种退出清单。说明在低价药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也存在着不完美。没有强制措施和足够吸引力的激励措施促使医疗机构采购低价药,也无法确定医疗机构是否优先开低价药处方。

国家卫生计生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认为,为鼓励医疗机构和医生使用常用低价药品,主要从以下四方面进行引导:     

1.引导各级医疗机构提高常用低价药品使用量,并将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2.要加快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使药品成为医疗机构运行成本,提高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主动节约成本、控制费用的意识,调动其优先使用低价药品的积极性。     

3.落实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规定,充分发挥药师作用,引导医务人员尽量用价廉质优的药品。

4.要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和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让药品回归治病的本原。     

随着低价药政策的不断完善,政府会在加强终端采购并鼓励使用低价药方面,制定明确的规定,增加鼓励机制,也给予进入低价药品清单的企业更多的优惠措施。在现有政策利好的基础上,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或调整零售价格,保障合理利润。通过市场驱动可以逐渐完善低价药政策,像丹红和复方丹参滴丸这样的产品也会逐渐增多。


Tags:品种 低价 三大 销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