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今日的最畅销药物与10年前有何不同?

2016-11-16 15:58 点击:

制药行业被人称为朝阳行业,10年对制药行业来说是个不短的时间,不管是人类对疾病机制的了解程度、制药技术还是市场状况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就看看今日的全球最畅销的药物与10年前相比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1生物药的比重大大增加   近10年来以单克隆抗体为代表的生物药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2006年最畅销的药物TOP100中仅有24种属于生物药,而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已经来到了47个,从下图中可以直观的看出来生物制药的发展壮大的态势,2015年最畅销的药物前10名中有8个是生物药。从整体上来说,生物药不仅销量高,而且在市场上的“寿命”也长,2015年TOP100中上市年限超过20年的8个药物全是生物制品,这说明相对于化学式、结构都非常明确的小分子药物,结构复杂、生产工艺要求苛刻的生物药更难被仿制,一些药物即使过了专利保护期仍然有很高的销售额——别人生产出来的就是不如原厂家的好用。    

2整体年销售额越来越高   这是显而易见的,不只是如今货币的购买能力不能与10年前同日耳语,这些药物的“科技含量”和凝结的“一般劳动时间”肯定也与日俱增,2006年TOP100的门槛约为为8亿美元,平均年销售额为20亿美元,到了2015年门槛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而平均销售额超过了28亿美元。中位数也从14.7亿美元上升到19亿美元。

3适应症格局发生很大变化   在最畅销的药物中,肿瘤、病毒性疾病、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药物比例不断增加,这些疾病都是现代人类生存最大的威胁之一,它们一般需要长期治疗,而且很难被治愈,发病的机制又非常复杂,这些适应症领域,人们对疾病的理解还很不完全,新的机制在不断的被发现,新的靶点不断被找到,从而不断的催生出新型靶点的药物。    

而降压、降脂、贫血等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在经历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的辉煌后,大批的药物专利已经到期,市场大部分被仿制药物占领,这些疾病的机制大都被人类所熟知,虽然现有的药物也不能完全消灭这些疾病,但是确实也难有什么更好的药了,而且这些疾病并不会直接致命,它们的发生与进展都和人们自身的日常习惯息息相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生活或者饮食习惯甚至比吃药更管用。  

哪些药物可以历时10年而不衰?   在TOP100榜单中,10年后70%的药物都被“淘汰”,只有30个药物仍处于榜单之中,这30种药物生物制品和小分子各占一半,但是它们的“境遇”却不相同,大部分生物制品走的是上坡路,而小分子药物则是下坡路,曾经的销售冠军Lipitor如今年销售额仅为十多亿美元,如今的霸主Humira则超越了当年Lipitor的辉煌。    

当然这并不代表小分子药物从此以后就没有市场了,小分子药物仍将是今后药物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小分子复方制剂越来越多:大部分的抗HIV药物都是复方制剂,吉利德的两款最畅销的丙肝药物也都是复方制剂,这也是未来药物发展的一个方向。而我们这里说的生物药更是一个相当广泛的概念,从早期的以单抗、激素为主,到目前出现各种重组蛋白、多肽等等;制药技术不断的发展,以前不能口服的生物药,现在出现了口服型,比如口服型的胰岛素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或许不久的将来糖尿病人就不用每天受注射之苦了,总之未来的药物将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Tags:药物 年前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