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福建给医生亮家伙,开大处方就追责!

2016-11-18 16:29 点击:

核心提示:为了督促合理用药,福建给每个医生身上装了“GPS定位”。谁开了大处方,马上就能曝光现行。

为了督促合理用药,福建给每个医生身上装了“GPS定位”。谁开了大处方,马上就能曝光现行。

医保办监控医师代码,开大处方抓现行

近日,刚成立不久的福建省医保办印发《关于做好全省统一医保医师代码管理的通知》,要求省内各设区市医保经办机构在12月31日前后完成对本地区医保医师的代码采集、汇总和审核。审核通过的代码录入全省医保医师代码库,实行全省统一管理。

《通知》表明,“定点医疗机构在向医保经办机构上传医疗费用时应一并上传医保医师代码信息。未纳入统一代码管理的医师,为医保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所发生的费用,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省级统管医师代码,在全国属首创。医保医师代码包含的信息包括医师的个人基本信息、医师资格证相关信息、执业医师注册证相关信息、所在医疗机构、科室、职务、职称等内容。这些信息中,最关键的是医生的身份证信息及医师资格证相关信息。

在所有代码入库以后,医保医师代码将和每一笔医保费用“绑定”,如果该医生开药不合理,这笔费用将可追踪到个人。

医生被严格管控,“公关”难度越来越大

为加强对医生开药的笔的管理,福建医保办挺下功夫。在10月28日,成立刚一个月,就发布了《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侵害患者权益行为的通知》。被称为医保办的第一把火。

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詹积富表示,《通知》将对药品耗材供货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药店、医保医师执行黑名单制度。被列入“黑名单”的医保医师,福建医保基金拒绝支付其处方医保费用。对列入“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在媒体和网站上进行公布。

而对医师进行代码管理,就像是给医生身上装了个“gps定位”,每一笔上报给医保办的费用,都能找到对应的处方医师。一下子把医院的灰色地带,照的雪亮,医生处方时肯定会更谨慎,至少是费用上会如此。可能这即是医保办想要的效果。

此管理模式一旦成功,被复制的可能性比较大

如此一来,就给药企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无论是赤裸裸的带金,还是披着学术外衣的公关,目的都是为掌控医生手中的处方权,尺度越大越理想,最好是医生玩了命开自己的药!

而福建医保办的一些列措施,就是为了把医生的处方权限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药企药商对医生的引诱,当然抵不过医生上级的一个指令,孰重孰轻医生掂量的出来。接下来,活肯定会越来越难干。

假如,对医生进行代码管理成功的话,这当然是福建医改的一个高光点。被其他地方效仿的可能性(会成为医保掌控局面的配套措施,医保掌控也是高层希望推广的模式),很大!

来源:赛柏蓝   作者:田边

Tags:大处方 福建 家伙 医生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